10月21日,在省政府发布会上, 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召军介绍了今年我省天然气供应保障情况。

  邓召军表示:“天然气供应保障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一直以来我们高度重视,积极协调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油气公司,加强资源统筹,及早安排调度,天然气供应量稳步增加。”2017至2019年分别达到134亿、162亿和188亿立方米。今年以来,三大油气公司与我省共签订年度供气合同量194.7亿立方米,其中供暖季合同量92.5亿立方米。截至9月底,三大油气公司已累计供应148.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2%,预计全年可达到200亿立方米。邓召军表示,今年天然气资源供应比较充足,供需平衡情况好于往年。供暖季前还组织各市修订了“压非保民”应急预案,调整调峰用户清单,确保形成不少于高峰日用气量20%的用户调峰能力。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极端情况,按照“压非保民”原则,加强应急保障,细化应急保供预案,科学确定减停供次序,保证民生等重点用气需求,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同时,省能源局还着眼加快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全省天然气供应能力。一是加快沿海LNG接收站建设。目前,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烟台港西港区、龙口港区新建、扩建的4个LNG接收站中,3个已开工建设,1个正在履行核准程序,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建成后年接卸能力将达到2500万吨,约350亿立方米。二是加快完善天然输配管网。近年来我省已建成6600余公里输气管道,形成了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输送网络主骨架,实现所有县(市、区)管道通达。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中俄东线、省天然气环网干线等输气网络建设,建成后我省将形成“回”字形互联互通的天然气输配管网布局,输送能力达1000亿立方米。三是加快储气能力建设。截至9月底,我省已形成政府储气能力1.65亿立方米,相当于全省3天天然气消费量。其中,建立了东明石化、山钢日照、金鲁班、华胜能源、恒伟化工等首批5个省级天然气储备基地,形成政府储气能力7200万立方米,在全国尚属首创,得到国家有关部门充分肯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白新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