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5日讯 9月24日,《问政山东》播出第69期,泰安市政府接受问政。徂徕山南山谷中的二圣宫,建于元代,由条石垒成,周围有多处古代石刻,文化氛围浓厚,是泰安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有两层建筑,通过第一层通道,山坡上可以见到第二层建筑。不过这里的条石已经出现崩塌,建筑顶上长出了树木,墙体随时有崩塌的危险。

  徂徕镇徂徕村的徂徕山作书房,是金代遗址,也是泰安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传是北宋四大书院之首的徂徕书院遗迹,现在仅存二层建筑一间,以及部分断壁残垣。此外,夏张镇三官阁、肥城市潮泉镇八卦楼等市县文保单位也存在保护不力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今天早上,泰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洪海,副市长成丽带队到现场督导。

  在现场,泰安市文旅局负责人表示,之所以会出现乡间文物失修的问题,是与泰安市庞大的文物数量和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有关。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苏雪峰对此表示:“下一步我们会加强培训和教育,力争我们行业的作风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泰安市副市长成丽表示,“我们会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队伍的建设,特别是注意考选一些学文物、懂文物、爱文物的同志充实到队伍中,把我们泰安这些文物古迹保护好,传承好。”

  目前,夏张镇三官阁和徂徕镇徂徕村的徂徕山作书房两处文物修缮方案已经拿出,另外两处已经进入方案设计阶段,将在明年十月底前全部完成修缮。

  闪电新闻记者 王乾峰 耿琰 曲峥 高于  泰安台 殷成杰 安乐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