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标准是用户定义的,检验合格并非标准,用户满意才是标准。”9月2日在青岛举行的山东省2020年“质量月”启动仪式暨质量提升现场观摩会上,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作主旨演讲时说,现代产品(服务)的质量好坏,已经从能买得到、产品不坏,向服务好、用户参与、用户体验层面升级。

  海尔的观点,体现了山东企业新的质量观。山东省实施的质量提升行动,推动众多企业质量观念发生深刻变化。

  抗“疫”大战交出质量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山东省迅速提供抗疫所需的合格应急产品。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检验各类医用口罩809批次。这期间,全国共增发医用防护服注册证书43个,山东有10个;医用防护口罩注册证书106个,山东有14个,均居全国前列。

  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抗疫中大放异彩。1月30日,海尔第一时间上线抗疫供需平台,提供物资匹配对接,保障医院医疗物资供需更透明、更准确、更及时。在企业复工后,海尔COSMOPlat将供需平台快速迭代为企业复工服务平台,在线提供全员防疫职能管理、疫情数据智能采集等14大复工全场景解决方案,从人、机、料、法、环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为企业赋能,解决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需求。

  “为打好质量提升攻坚战,今年初我们制定了《山东省质量提升2020年行动计划》,聚焦农业、食品药品、制造业、服务业、建设工程等‘八大领域’,统筹协调、督导39个省直部门和16市共同落实,完成3年提升任务目标。”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侯成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质量提升行动为山东省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目前,全省新兴行业新建标准122项,公用计量标准4954项,位居全国第二。主导制定3项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全国唯一“国际标准化论坛”落地青岛。质量提升深入推进,15个市创建为省级以上食品安全市,农产品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药品抽检合格率达99.6%。目标任务持续跟踪评估,锁定《实施方案》中的八大领域、24个行业模块、122项具体任务,实施精准政策评估。评估问效的做法在国务院召开的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座谈会上进行了交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先后多次点名表扬山东,并在全国推广“山东经验”。

  高端品牌引领质量提升

  以品牌培育带动产业转型,是山东省推动质量强省战略的重要抓手。

  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的评选,与时俱进,体现新旧动能转换、新的生产要素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全省16市也都设立了市长质量奖,鼓励广大企业提质量、创品牌。山东省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还组织对历届省长质量奖的获奖企业和获奖个人,开展“省长质量奖回头看”活动,通过提炼、推广先进管理模式和方法,带动其他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通过调查分析省长质量奖企业质量管理状况,看其是否持续保持获奖条件,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目前,全省已有31898家企业完成了新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换版升级,帮扶2900家大中型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83家龙头企业争创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质量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成效明显。

  在发挥质量品牌标杆单位引领带动作用的同时,山东省进一步增强各级政府、生产经营单位和社会各界的质量意识、品牌意识,推动全省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截至2019年底,山东省拥有中国质量奖两个,提名奖14个;省长质量奖单位48家、个人27名,提名奖单位53家、个人21名;全省有效注册商标突破130万件,驰名商标781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9件,地理标志商标737件,是全国首个突破地理标志商标700件的省份;中华老字号66家,山东老字号280家;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区域公共品牌分别为400个、47个;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10个,国际自主品牌312个;30家省长质量奖企业品牌价值总计达4400亿元;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山东省品牌入围数量同比增长43.2%。

  2020年,全省共推出288家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67家山东省服务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在推动优质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提升工作中,山东省完成第五批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遴选工作,遴选出13个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100个企业产品品牌。

  “好品山东”打造质量强省建设新名片

  立足于把各部门的区域品牌优势转化为整体发展优势,构建品牌体系、打造标准体系、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体系、创新质量评价体系、深化信用体系、搭建运营推广体系等“七大体系”,打造“好品山东”区域品牌,推动“好品山东”竞争力迈入全国区域品牌前列。

  围绕“好客山东”建设,山东省将线上线下结合起来,成功举办了“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山东人游山东”、山东六好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暨2020年中国旅游日山东省活动发布会、“好客山东精品民宿”调研和采风活动等。

  山东开展了以“好品山东、榜样力量”为主题的2020年山东省“中国品牌日”活动。通过系统研究“好品山东”建设,将蕴含“品行好、品质好、品牌好、品格好、品味好”内涵的“好品山东”打造成质量强省建设的新名片、新平台,在创新引领、标准领跑、质量领先、品牌领军上下功夫,形成了政府部门、企业、社会协同用力、共建共享“好品山东”的格局。

  与此同时,山东省开展省级优质产品基地创建。自2009年以来,共创建优质产品基地12批,涌现出150个优质基地,成长出241家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推进态势。(李文明 张晓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