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家住济南市槐荫区张庄路402号的赵芳(化名)向壹点帮办记者反映:她们所居住的小区是元丰公司的宿舍,今年9月份供电公司突然向她们小区以及隔壁的元丰花园小区下达了欠费停电告知书,这时这两个居民的小区才了解到,元丰公司欠了供电公司42万余元。赵芳告诉记者,这两个小区的居民都是预交电费给物业,居民们都按时交了电费。如今,两座小区都已经停了电,生活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居民都不知道自己交的电费去哪了。

  按时交电费却遭停电

  9月15日记者来到了张庄路402号,9点30分左右,小区内站了很多居民。“家里停电了,只能出来走走了。”赵芳说起自己小区停电的事显得非常无奈。“我们这边住的基本上都是元丰公司的老员工,这边就是元丰公司的宿舍。”

  据赵芳介绍说,她们小区和隔壁元丰花园小区都是预交电费。“就是我们把电费交给物业,物业给我们把钱充到卡里,然后刷卡用电。物业再把我们的电费交给元丰公司的财务,之后元丰公司再将电费交给供电公司。”赵芳说,2019年的时候她们小区和元丰花园小区就经常出现停电的情况。

  “当时供电公司就说要给我们停电,因为元丰公司欠了17万的电费。后来我们找到有关部门进行协调,最后这个钱是补上了,最后没有彻底停电。”赵芳说,“我们当时就要求改造‘一户一表’,这样我们把钱直接交给供电公司就行了。”

  “虽然我们现在也是‘一户一表’,但是这是厂内给安装的。我们厂已经六年不生产不运作了。”赵芳说,后来改造这事的事情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办成。“直到今年9月份,供电公司突然给我们小区下发了欠费停电告知书,并且又开始经常的停电,我们才又知道,元丰公司又欠电费了。”赵芳说。

  记者在小区内看到多张《欠费停电告知书》上面写着:从2020年1月到8月,张庄路402号和元丰小区以拖欠电费42万余元。并且这两个小区是通过预售方式收缴电费,但未将收取的电费上缴给供电公司。

  常常停电居民苦不堪言

  看到《欠费停电告知书》后,张庄路402号和元丰小区的业主非常不满。“我们都按时交电费了,为什么要停我们的电。”赵芳说,最近这段日子,小区内经常阶段性停电。“平常都是早上10点就停电,晚上才会来。前一天我们向有关部门反映了后,晚上七点才来电,今天早上9点半就停了。”

  停电给张庄路402号的居民带来很多不便。“现在天这么热,我们在家里也没法开风扇,也没法开空调。”一位居民说,现在家里也不敢买太多的食物。“停电了冰箱也没法用了,生活根本没法正常继续了。”

  张先生家里有一位97岁的老人,身体状况非常的不好,平时还需要吸氧。“现在因为停电,我们都没法照料老人了。现在是供电公司给我们家拉来一台发电机,才勉强能供上老人吸氧等等。”张先生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元丰花园小区,记者在小区门口看到快递柜已经黑屏了。“因为停电这边快递已经没法放进快递柜了,快递员都只能爬楼送快递。”居民沈先生说,他们小区的楼都是有13层,现在电梯也已经停了。

  记者来到一栋居民楼内,电梯已经停止工作了。“我们现在都不轻易上下楼了,因为太麻烦了。并且这边住着很多老人,老人万一身体不舒服,没有电梯,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沈先生说。

  “我们这些居民都是按时交电费的,为什么元丰公司会拖欠供电公司42万元,那些钱去哪里了?什么时候我们才能正常用上电?”赵芳说,希望元丰公司能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元丰公司相关负责人:部分电费用作给居民修地下管网了

  了解了居民的诉求之后,记者首先来到了张庄路402号的物业,此时这里大门紧闭,贴门上被上了锁。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元丰花园小区的物业。“我们把收到的钱已经交给了元丰公司的财务,我也住在这里,为什么会欠费我也不知道,和我们没有关系。”一名物业工作人员说,大约在上周他们物业还去给元丰公司的财务送过电费。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元丰公司的办公地点,这里被诸多围栏挡住了,在居民的带领下,记者才走近楼内。“这里已经没人了,都走了,财务10点来钟走的。”一位守在门口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元丰公司一名负责人。“这些电费的一部分挪用到修地下管网了,已经修了两个地方了,可能还要再挪用一笔,因为又漏水了。”该负责人说。

  记者在《欠费停电告知书》上看到电费属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记者询问该负责人,电费属于专项资金,为什么还会被挪用?该负责人说:“我们这块厂区土地出让,还有钱没到位。地下管网出问题,职工用不上水了,我们要不要维修?”

  “今天又漏水了,没有钱是没人来维修的,所以就挪用了。之前也开协调会了,我们年底哪怕借钱也把这个钱还上。然后督促有关部门分户表改造,电耗也非常大,就算我把电费都交上,里面还有个电耗的差,还有这个钱交不上。”该负责人说,所有的资料都已经交给供电公司了。“没有进行分户表改造之前,所有损耗都是我们承担。”

  “厂里现在没有进项,那这些修水管的钱从哪里来?如果居民愿意分摊,以后电费都交上,地下管网再漏出水,大家分摊交钱来维修,谁的钱都别占。”该负责人说,电费每个月还是按时交的,但没有这么齐。“我们之前也承诺了,居民交上来的所有电费我们都交上。下一步就是水的问题,看看再有什么办法解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