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20日,青岛市政府、中外企业家联合会将共同主办2020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9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市国资委主任马卫刚就2020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市南区区长高健、中外企业家联合会秘书长张薇陪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欧企业家峰会由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WTO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先生创建,从2008年起每年轮流在伦敦和巴黎等欧洲城市举行,目前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得到了中欧企业家的广泛支持,在国际上有较高的知名度。

  2018年,龙永图先生与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和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作为中欧企业家峰会的主办方,注册地在瑞士。

  2019年,我市积极争取,将中欧企业家峰会引入中国城市举办,并永久落户青岛,定名为“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开启了“中欧两地双城举办”新模式,即中欧企业家峰会每年将举办两场,一场在欧洲城市举办,另一场在青岛举办。

  2019年6月在伦敦、都柏林举办后,首届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于2019年11月在青岛举办,这是中欧企业家峰会第一次走进中国城市,论坛引起国内外企业界及媒体的广泛关注。

  在2019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上,举行了中外企业家联合会青岛中心揭牌仪式,协助中外企业及地方政府间沟通对接;签约发起设立了中欧企业创新合作基金,以资本为纽带整合引进境内外高端资源;签约引进了10个合作项目,实现了举办一场峰会、建立一个中心、创设一支基金、引入一批企业“四个一”目标,为我市与欧洲企业合作搭建起一个国际化、常态化的高端招商交流平台。

  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三位主席一致研究决定,于今年9月在青岛举办2020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作为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今年举办的唯一一次大型中欧交流活动。以下是今年论坛的相关情况介绍:

  经省政府批准,2020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主办,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政府、青岛市国资委、中外企业家联合会青岛中心承办,将于9月19日-20日在青岛市举办。

  期间,19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主论坛和两个专题圆桌会议,将邀请一批著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发表演讲和对话交流,同时举办青岛市招商推介及合作项目集中签约活动;20日,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承办,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威斯汀酒店举行中外企业家与市长圆桌会议,将邀请国内5个城市的市长与中外企业家对话交流热点话题,同时举办西海岸新区招商推介及项目签约活动,这也是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的一场重要活动。

  本届论坛是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召开的,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特点:

  ●

  论坛主题紧扣当下经济热点

  论坛以“新变局新机遇新经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赢新格局”为主题。所谓新变局,就是论坛将就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导致的不确定性,分析解读全球经济走势;新机遇,就是将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青岛承担的国家战略等重大议题,研讨如何抢抓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新经济,就是将聚焦科技驱动下全球产业链升级,探讨数字经济、新基建、生物科技、医养健康等潜力产业发展模式和路径。

  ●

  论坛内容突出专业性与国际化

  论坛围绕全球合作、数字经济、金融服务、新常态下全球产业链、新基建等前沿问题和热点话题,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中国移动原董事长、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高级顾问王建宙等知名专家、企业家展开深入研讨,提供权威性、专业性的视角和观点。

  本次论坛还将为中外企业界提供更为国际化的权威解读,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先生将做主旨演讲,解析全球合作的新阶段;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就中国相关话题发声,分析后疫情时代全球新形势;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龙永图先生客串主持嘉宾,并就疫情后全球产业链的重构等话题发表主旨演讲。

  ●

  论坛对话交流视角多元化

  19日的论坛将围绕“新形势下的企业全球化展望”“跨境投资及金融服务助力全球资源整合,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科技创新驱动全球经济复苏及发展”为主题开展对话交流;以“中国企业家的财富传承方案”“中国医疗健康行业未来”“全球时尚及品牌发展”“康养旅游”为主题组织行业一对一圆桌会议,探讨行业发展。

  20日的中外企业家与市长圆桌会议,将邀请我国成都、青岛等5个城市的市长,分别就“疫情下本市产业链的变化与重构”进行交流发言,邀请来自不同行业的中外企业家就“本行业产业链的变化与重构”探讨研究,以“疫情下城市间产业重构互补的机会和挑战”“城市产业园区的运营与发展”“产业发展基金与城市发展机遇”为主题对话互动交流。

  ●

  论坛形式采取“线上+线下”互动结合

  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在青岛设主会场,在英国伦敦、西班牙马德里、爱尔兰都柏林、意大利米兰设立四个海外分会场,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与主会场实时互动。世界500强企业驻华高管,外资企业、中央企业、民营企业相关负责人以及重点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将参加现场交流。

  ●

  论坛与“双招双引”紧密契合

  论坛筹备期间,根据来青参会嘉宾提出的投资合作意向,组织各区市、功能区及市属企业采用上门拜访、实地考察、电话沟通等方式开展项目洽谈对接;论坛期间,将组织合作项目集中签约,组织我市企业负责人、区市负责人与来青参会的企业高管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洽谈;以“时尚经济推动区域发展”、“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等为专题宣传推介青岛;组织来青参会企业家到市南区、西海岸新区、红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距离实地考察青岛、认识青岛、投资青岛,体现论坛平台与“双招双引”的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