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以“物联世界 质量强省”为主题的山东省2020年“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暨质量提升现场观摩会在青岛市召开。会议现场,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山东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成果展示》。
  近年来,山东省大力实施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建设,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升。全省工业产品抽检合格率连续4年保持在96%以上,2019年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整体合格率均在97%以上,药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9.78%。两家企业荣获中国质量奖,49家企业、28名个人先后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质量技术基础不断增强,家电、新一代信息技术、纺织服装、新材料行业新增团体标准数量均在30个以上。品牌高端发展卓有成效,全省共41家企业上榜《2019年中国500 最具价值品牌》,上榜企业平均品牌价值增幅均在17%以上。
  2020年,是质量提升行动收官之年,此次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山东省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成果展示》显示,质量提升行动为山东省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目前,全省新兴行业新建标准122项,公用计量标准4954项,位居全国第二。主导制定3项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全国唯一“国际标准化论坛”落地青岛。质量提升深入推进,15个市创建为省级以上食品安全市,农产品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药品抽检合格率达99.6%。目标任务持续跟踪评估,锁定《实施方案》中的八大领域、24个行业模块、122项具体任务,实施精准政策评估。

  (中国市场监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