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山东省血液中心紧急发布了一则招募爱心血液的公告,一名7岁男孩误食毒蘑菇的消息由此进入大家的视野。不到两天,爱心人士献满AB型血库,而孩子的安危也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9月12日,一则悲伤的消息传来,男孩因多脏器功能衰竭于9月11日去世,他的父母在悲痛之中发文感谢社会各界为孩子所做的一切。

  看到公告后,许多人连夜赶到献血点献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对此事进行了追踪报道。

  致命的蘑菇汤

  9月6日,山东省血液中心发布公告,紧急招募爱心血液,将误食毒蘑菇的7岁男孩带入大家视线。

  当天晚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医院见到了孩子的母亲和哥哥,将时间拉回到男孩中毒的那天——8月27日。

  那天,男孩在东营老家和家人一起出去游玩,顺便采了一些野生蘑菇。因为这些蘑菇看上去和平时食用的普通蘑菇非常相似,家人误以为是可食用的蘑菇,当天中午便做了蘑菇汤,男孩还多吃了一碗。

  结果,第二天凌晨3点左右,男孩开始出现呕吐等不适症状。家人紧急将其送到当地医院救治,此后其病情不断加重,8月29日,男孩被转送到济南进一步治疗。据介绍,一家人都喝了蘑菇汤,但两个大人只出现了轻微的中毒现象,而孩子的病情却非常严重。

  家人把蘑菇和男孩的血液送到相关机构鉴定,才知道他们当时吃的是肉褐鳞环柄菇,是一种剧毒蘑菇。

  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与营养所所长赵金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肉褐鳞环柄菇是我国北方最为常见的剧毒蘑菇之一,主要出现在4月下旬至9月中旬。这种蘑菇与剧毒的鹅膏菌一样可以造成急性肝损害,但是个头明显比鹅膏菌小,是名副其实的“小个子大‘魔’王”。

  据介绍,含鹅膏毒肽蘑菇中毒表现多出现在进食蘑菇6小时后,中毒后潜伏期、急性胃肠炎期、假愈期、肝功能衰竭期依次出现,首发症状多为胃肠道症状和肝功能异常,摄入量影响各期的时长和病情严重程度。到目前为止,对蘑菇中毒的治疗尚无特效药。

  爱心血液汇聚

  为抢救孩子,9月6日,山东省血液中心发布招募公告,称当时孩子已经在医院抢救了9天,输注了20000余毫升血浆,再加上大量的红细胞、冷沉淀和血小板。由于孩子的血型是AB型,是四个血型中人数最少的,省血液中心AB型血浆库存已经严重不足,呼吁爱心市民参与献血活动。

  消息发出后,众多热心市民纷纷献出爱心,许多人连夜赶到献血点无偿献血。从消息发出到7日下午2点,已有989人在省血液中心各献血点捐献血液共计322200毫升,其中425位AB型献血者捐献血液152200毫升。

  9月7日,山东省血液中心再次发布公告,AB型血液库存已达到高预警线,可以保障临床用血需要,由于红细胞保存期最长为35天,请AB型爱心人士暂缓2周后献血。

  公告发布后,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泪目了,给大济南爱心人士点赞”“有爱的山东人”“这就是中国力量”“这样的消息看了有种温暖的感觉”“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这大概是最温情的一个公告,大爱山东人,一次性献满整个血库”。

  抢救15天无效

  大家期望,用自己的热血创造生命的奇迹。遗憾的是,15天的全力抢救,终究没有等来众人最希望的结果。

  医院里,7岁的男孩经历着肝衰、肾衰、消化道出血、肺出血……他的多个脏器功能都不好,医生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这是剧毒引起的多脏器功能衰竭。

  “9月11日下午6点多,孩子因中毒太深导致多脏器功能严重衰竭抢救无效,告别了这个世界。”12日,男孩父亲陈先生悲痛地告诉记者。

  感谢好心人

  “孩子是带着这个世界对他满满的爱和祝福离开的,他走得很平静。”陈先生表示,在孩子的救治过程中,包括山东省立医院儿科重症医疗团队、孩子父母所在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好心人纷纷伸出援手,给予精神上、资源上、验方上等多方面支持,特别是得知孩子救治急需AB型血后,不到两天的时间,就有1000多人主动、自发地组织献血,献血规模达到血液中心最高纪录。

  孩子的父母在处理完后事之后写了一段话,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无私援助,“虽然孩子没能抢救回来,我们的心情很悲痛,但还是想要真诚感谢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帮助和支持,感恩大家为孩子所做的一切,这种大爱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全家,朝着奉献爱、传递爱、传播爱的方向努力,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回馈社会。”

  传统鉴别方法未必靠谱野生蘑菇千万别采

  “除了肉褐鳞环柄菇,有毒的野蘑菇还有很多种。”赵金山表示,目前常见的毒蘑菇有100多种,所含的毒素种类各不相同,不同的毒素在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不同,作用的靶器官不同,引起效应类型和程度也不同。

  赵金山表示,即便对于专业人士,毒蘑菇的分辨也是一件非常复杂和困难的事情,要经过形态观察、基因提取、分子鉴定等多个流程才能够识别,“对于许多流传的通过颜色、生长地带、形状、虫咬痕迹、大蒜测试等方法判断蘑菇是否有毒,都是不科学、不准确的。”赵金山提醒大家,有毒的蘑菇经冷冻、干制以及煎炒煮炖等加工都不能消除其毒性,不采摘、不食用野生蘑菇是避免蘑菇中毒的关键。

  赵金山表示,到目前为止,对蘑菇中毒的治疗尚无特效药。如果不慎食用了毒蘑菇,要立即进行催吐。同时,应立即呼叫救护车送往医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秦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