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3年可期!潍烟、莱荣高铁10月开建 惠及沿线人口2800万 

10日上午,省政府召开潍烟高铁、莱荣高铁项目建设动员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两个高铁项目主体工程将于10月正式动工,力争3年时间建成通车。届时,烟台、威海将由“动车”时代迈入“高铁”时代,对于补齐胶东半岛高铁发展短板,构建胶东半岛环状高铁网,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打造轨道上的半岛城市群,具有里程碑意义。

  10日早8点,潍烟高铁动员大会现场,一台台挖掘机次第排列,一辆辆渣土车蓄势待发,秋日的暖阳伴着微凉海风,让这座海滨城市格外舒适。“今天是个好日子,两条高铁同时开工对我们烟台来说真是个大好消息。”市民陈先生作为烟台人,见证了从绿皮车到动车,再到即将开工的高铁的变迁,他的心情格外激动。

  本次大会分别在烟台、威海设置会场,两会场活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同时举行,省政府对两条高速铁路建设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这是胶东建设史上的大事情。

  潍烟高铁、莱荣高铁是我省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其中,潍烟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起昌邑南站,经潍坊、青岛、烟台,接入芝罘站,正线长237公里,总投资442亿元,全线设昌邑南、平度新河、莱州、招远、龙口市、蓬莱市、大季家、福山南、芝罘9座车站。

  莱荣高铁是青银高铁通道向山东半岛地区的延伸,线路西起莱西北站,经青岛、烟台、威海,接入荣成站,正线长193公里,总投资297亿元,全线设莱西北、莱阳丁字湾、海阳、乳山南、威海南海、文登南、荣成7座车站。

  山东铁投集团副总经理兼济青高铁公司董事长杨俊泉介绍,今天的动员大会主要是启动征地拆迁,目前施工图已经审核完毕,接下来将进行施工招标和监理招标,两条高铁线路主体工程将于10月正式动工,“两条线路力争3年时间建成通车。”

  两项目途经青岛、烟台、潍坊、威海4市16个县市区,惠及沿线人口2800万。项目建成通车后,烟台、威海将由“动车”时代迈入“高铁”时代,荣成市民可直接通过莱荣高铁经莱西至青岛,不必再经青荣城际绕行烟台,较以往缩短1个小时。莱州、招远市民可直接通过潍烟高铁经潍坊至济南,较以往缩短2个多小时。

  未来胶东半岛对外交流“快马加鞭”

  潍烟高铁、莱荣高铁途经青岛、烟台、潍坊、威海4市16个县市区,分别是环渤海高速铁路和省“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发挥沿线经济社会和旅游资源优势、加快半岛与省内省外经济文化交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提供强有力支撑。

  两个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形成半岛1小时、省内2小时、北京3小时的全天候、高质量交通圈。

  山东交通运输厅铁路机场处处长高登友介绍,潍烟高铁、莱荣高铁是胶东半岛尤其是烟台、威海地区对外客运交流的快速大通道,对于补齐胶东半岛地区高铁发展短板,构建胶东半岛环状高铁网,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打造轨道上的半岛城市群,具有里程碑意义。下一步将对整个胶东半岛融入京津冀、长三角提供更好的便利。

  今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面加快铁路重大项目建设。截至8月底,全省铁路累计完成投资330.5亿元,同比增长28.2%,完成年度计划的67%。潍莱高铁、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菏泽至兰考段、济莱、济郑等6个高铁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雄商高铁、济枣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目前,潍莱高铁已开展联调联试,将于年底前建成通车,届时全省高铁通车里程将达2110公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瑞超 梁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