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0日讯 8月29日,闪电新闻报道了《淄博:电动摩托车马上就要挂牌上路了 可为什么买不到交强险》,淄博的赵女士买了一辆轻便两轮的电动摩托车,想挂牌交强险成了拦路虎,在淄博当地真的这么难买吗?有着类似情况的保险公司还有多少呢?来看记者的的调查。

  淄博的赵女士说,她在2019年购买了一辆电动车,在随车的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上可以看到,这辆车属于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并且拥有对应的车辆识别代码,那么按照相关要求,这辆车应当办理机动车登记手续,悬挂机动车号牌。

  国务院早在2006年发布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明确规定,本条例所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指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本车人员、被保险人以外的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机动车管理部门对未参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机动车,不得予以登记,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不得予以检验。同时规定投保人在投保时应当选择具备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资格的保险公司,被选择的保险公司不得拒绝或者拖延承保。

  淄博赵女士说:“我这边在准备考摩托车驾照,正在在考试过程中,我老公他有摩托车驾照,如果我的电动车挂上牌子了,他是可以正常骑行的,但是现在问题卡在这了,交强险买不了,我的电动车也上不了路。”

  “电摩”交强险成“烫手山芋” “接盘”压力不小?

  那么事情真的像她说的那样吗?带着疑问记者陪同她来到了阳光保险集团阳光财产保险淄博中心支公司了解情况。

  沟通中工作人员表示,淄博当地的确出现了多家保险公司拒售电动摩托车交强险的情况,导致很多车主都来到他们这里购买,而就在他们也压力很大的时候,阳光财险淄博中心支公司被监管部门限制了交易额。

  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公司限制购买电动摩托车交强险的原因是被监管部门限制了销售额度,但从另外的方面说,他们在电动摩托车交强险的销售方面也确实遇到了难题。

  阳光保险集团阳光财产保险淄博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都推阳光来了,阳光很难受,今天不止你们来,来了很多了,因为之前阳光也出电动摩托车单,但是出多了赔付率也会,一高了我们也不好受。”

  工作人员表示,针对淄博当地电动摩托车交强险难买的情况,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在8月26号就下发了文件,在淄博市交警支队张店大队车管所咨询柜台的桌面上,记者也见到了这份文件。

  调查:保险协会发文件,各公司能执行吗?

  文件资料显示,摩托车的定义为以燃料或者电瓶为动力的各种两轮、三轮摩托车。各保险公司应严格按照统一的保险条款和基础保险费率,从事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不得在系统管控、核保政策、考核指标等方面设置障碍限制承保电动摩托车交强险。

  为了更好的地了解情况,记者陪同赵女士走访了淄博多家保险公司。

  在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淄博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经过系统流程后表示,目前无法销售电动二轮轻便摩托车交强险。

  “过不去,因为我们系统没有匹配上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淄博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说。

  调查:电动摩托车交强险 真的难买吗?

  “办电动摩托车的交强险,现在还办不了,我们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 ”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张店支公司,面对车主购买电动摩托车交强险的需求,工作人员同样给予了拒绝。

  工作人员表示:“你着急去其他公司问问,不着急就再等等,什么时候能买,我们也不知道,一直不能卖,现在要求卖,我们系统没有设置好。”

  而在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淄博中心支公司,赵女士同样买不到电动摩托车交强险。“太平洋不能卖,你去别的公司问问。”而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已经收到了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下发的文件。

  调查过程中帮办发现,在淄博当地,买不到电动摩托车交强险的公司不在少数。

  工作人员:不卖“电摩”交强险 因为不挣钱

  在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淄博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同样表示这里买不到电动摩托车交强险,在交流中另外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并不是没有这项业务,而是公司不出单。

  工作人员表示:“有是有,就是不好出单,多花钱也不一定能买上。像平安、阳光这种大公司他不卖,因为赔钱不挣钱,再一个风险太高了。国家规定是所有保险公司都可以做,但是保险公司不做这个业务,我们平安就不做,没意思,不挣钱,万一出险了赔的还不少呢。”

  交流中,这位工作人员把公司不出售电动摩托车交强险的理由,归结为不挣钱。

  工作人员表示:“都卖给车主,怕以后风险太大了,所以说就限量,保险公司不是为了挣钱嘛,高赔率、高风险谁要啊?都没有要的,要不就保费很高,要不就不要,对不对,很好理解。”

  按照相关规定,9月1号开始,所有电动车都必须挂牌上路行驶,记者在淄博当地的调查持续到了8月28号,时间越来越紧当地不少电动摩托车主都着急了,随后记者也来到了当地车管所了解情况。

  车主:想买电摩交强险 真的不容易

  淄博市交警支队张店大队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的多吗,昨天就有打市民热线到所里来了,反映交强险不好买,但是车管所没法管,问问他为什么不卖保险,各种理由,现在老百姓一天跑好几趟都办不了,不容易。”

  淄博一电动摩托车车主表示:“去了人寿不卖,财产不卖,两个地方都去了,说没有这个业务呢,太怪了。原先阳光卖,现在不卖了”

  调查中,很多车主表示,在当地购买电动摩托车交强险的确很难。甚至有不少车主表示,就算买到了交强险还遇到了限制条件。有的车主花了120元,有的花了240元,带着商业险,不能只买交强险。

  现场有车主表示,虽然很多保险公司以各种理由拒绝或者拖延承保电动摩托车交强险,但是,当地还是有几家公司是正常销售的。

  随后根据车主们的指引,赵女士来到了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淄博中心支公司。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淄博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保监会下通知了,所有保险公司都必须承保这个险种。”

  随后赵女士顺利地在这里买到了电动摩托车交强险,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收到了淄博市保险行业协会下发的文件,并且严格执行。“已经下通知了,他如果说不卖你就录音就行,去淄博市保监会投诉就行,因为这个必须得卖,现在不能以任何理由拒绝客户买电动摩托车交强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