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巩悦悦

据省教育厅6月11日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的通知》,今年将继续由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大学10所高校开展本科综合评价招生试点。

截至6月11日,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3所高校已经公布了招生简章,记者梳理发现,与去年相比,招生计划、招生人数、选考要求等方面各有不同,记者进行了梳理。

海大2020山东综招:

计划数缩减20人,新增德语专业

6月11日中国海洋大学公布的2020年山东综合评价招生简章称,今年招生专业包括物理学、德语、朝鲜语,计划招生总人数为40人。

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海大计划招生总人数为60人,招生专业包括数学类、物理类、日语、朝鲜语。而在2020年,海大的招生简章中明确,招生专业为物理学、德语、朝鲜语,新增德语专业,日语专业不再进行综合评价招生。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2019年,物理学专业有选考科目要求,考生必须要选考物理方可报考。

报考时,考生需提供证明符合专业报考条件的相关支撑材料,其中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证书落款单位为相应国家级学会,如:中国物理学会。综合评价招生各专业学费按照山东省物价管理部门要求执行。

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于6月22日前登录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综合评价报名系统进行报名,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

山大2020山东综招:

新增100个计划,最多可报6个专业志愿

6月11日,山东大学公布的2020年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简章称,该校今年招生计划为300人,与2019年相比新增100个名额。

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山大在山东的综合评价招生专业有哲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非英语)、机械类、材料类、能源动力类、自动化类、土木类、软件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药学类、电子信息类(青岛校区)、环境科学与工程类(青岛校区)、护理学。15

而在2020年,山大在山东的综合评价招生专业为社会学类、公共管理类(青岛校区)、法学类(青岛校区)、新闻传播学类、汉语国际教育、工商管理类、日语、俄语(俄英双语)、朝鲜语(朝英双语)、材料类、机械类、自动化类、能源动力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类、计算机类(软件数媒与大数据方向)、电子信息类(微电子与电路集成方向)、网络空间安全(青岛校区)、环境科学与工程类(青岛校区)、预防医学(五年制)、药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护理学。

相较于2019年的15个招生计划相比,2020年新增8个招生计划。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根据生源情况,各专业招生计划可适当调整;考生只能报考其中一个组别的专业,最多可报6个专业志愿,并可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考生选考科目应符合所报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要求,否则该专业志愿无效,“物理/化学/生物”表示三门任选一门即可。

山东大学明确,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可于2020年6月12-22日登录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综合评价报名系统报名,学校将根据学校考核成绩,按不超过招生计划1:5的比例,分组别确定获得我校综合评价招生资格考生名单,并予以公布。

浙大2020山东综招:

新增10个计划,报名截至22日

6月10日晚,浙江大学公布的2020年山东省综合评价录取招生简章称,今年将计划招生30人,相比较去年的25人计划有所增加,但招生专业与去年相同。

不同的是,今年的专业招生对选考科目均有要求。其中,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中外合作办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机械工程(中外合作办学)、土木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选考科目为物理,共有19个招生计划。而生物医学(中外合作办学)、生物信息学(中外合作办学)的选考科目要求为化学与生物,两个专业共用11个招生计划。

根据简章,每位考生限报一个专业。填报的专业志愿必须符合选考科目要求。网上报名时间:2020年6月10日-6月22日23:59。综合面试时间为7月中下旬,考生须全程参加面试,未参加该校面试者,将不进入后续选拔和录取。

需要注意的是,按综合评价录取的考生,进校后按学校相关规定可以在同一个联合学院内中外合作专业之间互转专业,但不能与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之间互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