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1日讯  昨天,济南市历山路47号院内,百年老建筑因城市发展需要向东平移50米,其后转向20度,再向北行26米,上演现实版的“飞屋环游记”,这也是国内规模最大文物建筑的车辆移位工程。

  今天,搬到“新家”的修女楼有什么新进展呢?闪电新闻记者文佳来到老建筑前,发现液压平板车还在建筑物底部,每两个液压平板车之间设置了四五个由钢筒和千斤顶组成的临时支撑,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建筑底部一共有116组钢筒和千斤顶。现在工人们正在调整这些支撑的位置,让它们支撑起来更加牢固。如果调整工作进展顺利的话,明天就可以撤出液压平板车了,老建筑会重新由千斤顶支撑。

  对于后续的工作,山建大工程鉴定加固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谭天乐称,现在老建筑距离地面有1.3米的高度,也就是液压平板车的最低高度,“下一步要用砖砌体和钢筋混凝土进行就位连接,也就是填充这1.3米的高差,建造完整的墙体,这样老建筑就在新址正式安家了。”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文佳 何则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