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沂水县文明殡葬规程》新闻发布会举行。《规程》贯彻全国全省殡葬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立足沂水县殡葬改革工作实际,对殡、葬、祭各环节进行了具体规范,进一步完善了殡葬改革工作制度体系。

  在2019年乡村文明行动重点工作测评(区县)中,沂水县综合成绩位列全市第一,其中移风易俗群众满意度调查位列全省第1名的好成绩。“这份荣誉源于沂水县通过实施以惠民礼葬为主的殡葬改革、及喜事新办理念深入人心,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效。‘丧事俭办、喜事新办’理念已成为群众行动自觉。”沂水县委书记薛峰说。

  从2017年5月10日开始,沂水县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创新实施了以“惠民礼葬”为核心的殡葬改革,把殡葬服务作为公益产品,纳入政府公共服务范畴,在全国率先对遗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费和公益性公墓安葬使用费、墓碑及刻碑费面向城乡所有居民全部免费,让群众不花一分钱就能办好“身后事”,并推行移风易俗,以“播放哀乐、宣读逝者生平、鞠躬告别”为主要内容的“追思会”丧事礼仪模式。

  三年来,沂水备受关切。2019年11月19日,《沂水县:敢为天下先 创新实施“惠民礼葬”》入选全国改革试点优秀案例。2019年11月28日至29日,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在沂水召开,观摩沂水殡葬改革经验,畅谈全国殡葬综合改革之路。

  沂水逐步探索走出了一条“三个率先、三个全覆盖”(即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民惠葬”政策全覆盖、率先实现公益性公墓“免费安葬”全覆盖、率先实现“厚养礼葬”服务全覆盖)的殡葬改革有效路径。其中,“全民惠葬、厚养礼葬、逝有所安”,是沂水殡葬改革的精髓。

  在实施过程中,坚持“三为主”“三不准”“三严禁”。“三为主”:以正面工作为主、宣传引导为主、攻心说理为主;“三不准”:不准一刀切、不准强制、不准搞平坟运动;“三严禁”:在不再审批经营性公墓的基础上,严禁镇村向外租售土地用作墓地,严禁在基本农田修建坟墓,严禁制作和销售大棺材,通过疏堵结合的办法,引导殡葬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同时,引导群众算好经济账、土地账、资源账、安全账、环境账、祭祀账,群众普遍认可,迅速形成了社会共识。

  “全民惠葬,不仅减轻了老百姓的经济负担,也减轻了环境压力,节约了土地。”薛峰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县共有24602户逝者家庭享受到‘殡葬全免费’政策,户均减负2.5万元,累计节省社会殡葬支出近5亿元,节约土地600多亩、木材2万多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