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24时,济南将正式停止供暖。自2008年济南市实行“看天供暖”制度以来,本采暖季为停暖时间最晚的一次,更是成为“史上最长供暖季”。没有了乍暖还寒之际的“倒春寒”,市民们感到今年济南春天尤为温暖美好。

家里暖气热了,居民过了一个暖冬。资料片家里暖气热了,居民过了一个暖冬。资料片

  济南供暖持续至今,没有了“倒春寒”苦恼

  “现在都4月了,暖气片还热着,真没想到今年供暖这么长时间。”70岁的韩华(化名)家住玉函路一小区。年事愈高,愈不耐冷,受不了北方“倒春寒”,韩华与老伴索性在海南置办了房产,夏、秋季在济南,春、冬季去海南疗养。

  老两口今年原本计划一直在海南呆到4月,限于疫情,老两口于2月底不得已回到济南。回家后的1个多月至今,家中的暖气片一直热着,感觉不到往年此时屋内丝丝凉气,韩华颇欣慰,“今年的供暖真好,一直持续到四月天,即便眼下停暖,天气那么暖和,也不会感觉到冷了。”

  “前些年,停暖后一定要用段电暖气,今年都没拿出来用。后面几天天气也暖和起来了,算是温暖过渡。”比起韩华老两口的候鸟式过冬,佛山苑小区的丁女士自打2014退休后还没离开过济南。

  对照往年,今年4月家中暖气还温和的现状,丁女士满意之余还有些意外,“去年11月初暖气片就热了,一直到现在,足足有5个月。”延长供暖这么多天,自己没多掏一分钱,丁女士颇觉实惠,这种关怀让她感觉到疫情当下,生活在济南的宽慰、美好。

  “别小看这点温度,在这个‘倒春寒’的时节很关键。”从三月下旬到现在,70多岁的张大妈每天一早都会摸摸自家的暖气片,往年乍暖还寒之时,对于身患腿疾的她,颇为难熬,今年却并没有那么难过。

  “我腿不行,怕冷,遇阴冷天爱抽筋,往年停暖后在屋里就得捂得严严实实,今年行了,整个3月在屋里穿一件就行,也没感冒。”老人说,屋里是暖的,心里也是暖的。

  “看天供暖”实行12年,今年停暖延期时间最晚

  自2008年济南市供热实行“看天供暖”制度以来,每年3月中旬,“延长供暖”都会成为百姓议论热点。根据《济南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规定,济南市区采暖期起止时间为当年十一月十五日至次年三月十五日,根据气候变化,决定提前或者延长供暖时间。

  结合数据分析,“看天供暖”这一人性化供暖方式自颁布以来的十二年间,济南市几乎每年都有延长供暖。

  2009—2010采暖季,停暖延长至3月20日;2010—2011采暖季,停暖延长至3月18日;2011—2012采暖季,未延长;2012—2013采暖季、2013—2014采暖季,停暖都适当延长;2014—2015采暖季,不少热企延期供暖到20日;2015—2016采暖季,停暖延长至3月22日;2016—2017采暖季未延长;2017—2018采暖季,延期至3月20日;2018—2019采暖季,延期至3月27日。

  至于今年,截至4月3日,千家万户暖气片传递出来暖乎乎,多家热企尚未公布停暖通知的现状,无疑证明着今年的延长供暖期时间已创下了一个新纪录。

家里暖和了,居民竖起大拇指。资料片家里暖和了,居民竖起大拇指。资料片

  问及供暖延期如此之长,济南市一家热企工作人员认为,根据往年惯例,今年3月中旬济南其实就已经具备正常停暖气的条件,“但考虑到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再加上3月下旬出现的降雨、降温天气,所以供暖时间一再延期”。

  “这体现出,疫情当下,政府对于市民的关怀。”济南社会学家刘学斌认为,城市供暖事关千家万户,是大众城市生活中最基本需求,此次延期停暖时间之长,体现出了济南政府的责任与担当。

  告别了蜂窝煤时代,延长供暖也惠及到“孤岛小区”

  “集中供暖就是好,不然这个时节,家里早就冷冰冰了。”摸一摸家中暖气片,温暖从手上传递到孙华(化名)心里。“今年的冬天格外温暖。”不只是孙华,陈家楼小区众多业主都有如此感受。

  2019年,陈家楼小区正式加入市政集中供暖,告别了往年壁挂炉、蜂窝煤采暖时代。“每年支出的费用近2500元,可家中温度也只能保持在19度左右。”回想往年家中此时温度,在对比今年,孙华直言“今非昔比”。

  而加入市政集中供暖首年,便享受到如此长时间的延长供暖服务,更让孙华等业主们意想不到。“花的钱少了,而且供暖时间还比以前长了。”往年为了节省钱,孙华一家往往3月初就不再用暖,而加入集中供暖后,供暖时间长了,钱还花的少了。

  用户冷暖一直以来都是济南各个热企最深切的牵挂,作为供暖“老大难”的老旧小区一直也深受大众关注。根据济南市委市政府要求,这个供暖季济南热企继续发力,破解“孤岛小区”供热难题,让更多的老旧小区加入了集中供暖这个大家庭。

  除了陈家楼小区,济南热电解决了纬北社区、王官庄小区、吉尔西苑、明星小区等102个老旧小区134万平方米,涉及1.6万户的供热问题。

热企工作人员解决居民供暖难题。资料片热企工作人员解决居民供暖难题。资料片

  而济南热力在此方面也持续发力,为保障用热,济南热力把解决老旧小区供暖问题作为头等大事,2019年解决了老城区23个“孤岛小区”的供热难题。

  清洁取暖担当“主力军”,绿色供热保障用户无忧

  随着技术改革,尽管市民直观感觉到家中的温度变化不大,但热企们的延长供热,往往会根据室外的气温情况,灵活调节供热系统的供热温度,实行“弹性供热”,如此既节能,也保证市民家中的温度适宜。

热企工作人员检查供暖设施。资料片热企工作人员检查供暖设施。资料片

  对照往年,国家环保标准越来越严格一级煤炭减量政策的实施,让清洁取暖以成为济南市供热的未来大趋势。

  为探索空气源热泵规模化使用方案,济南热力集团与欧适能洽谈成立合资公司,与德国斯博亚创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并将此应用于现实场景。利用空气源热泵,济南热力解决了凤凰城幼儿园、华夏幼儿园等供热问题,采用大温差热泵供热解决方案提升了明湖白鹭郡、鑫苑国际小区供热效果。

  除了探索新技术,济南各家热企在节能减排上更是做足文章。2019,济南热电新改、扩建了12台水煤浆燃煤锅炉;投资1亿元对全公司煤场、灰渣场进行了全封闭,有效降低了无组织扬尘排放。目前公司所属燃煤锅炉、燃气锅炉大气污染物全部实现稳定超低排放,同时大力推广应用工业余热利用供热及新能源供热。

  黄台电厂烟囱冒出的阵阵白烟,一直以来都是周边居民的关注焦点。“那些白烟其实是烟气脱硫用石灰水中的水受热蒸发,在烟囱出口遇冷凝结成的水蒸汽。”黄台电厂相关负责人表示,烟囱中冒出的水蒸汽,对环境没有一点危害。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对全厂四台机组进行技术改造,总的供热能力达到5300万平方米。两台高背压机组、两台切缸机组和中心供热站共同构成了一套互联互备,相互支援的供热系统,“这个供热季,黄台电厂主要烟气污染物排放指标一直保持非常好的水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 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