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山东省公安机关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重拳打击涉疫情防护用品违法犯罪,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就此,3月10日省公安厅集中通报了10起涉疫情防护用品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1。济南成功侦破“2·2”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案。

  2月2日,济南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会同市中分局,根据工作中发现的线索,侦破一起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打掉生产窝点1处、销售窝点2处,查扣假冒品牌口罩2.3万个,涉案金额60余万元。经查,今年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柏某胜、柏某亭非法加工生产假冒品牌口罩,并对外销售牟利。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2。青岛成功侦破刘某平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

  2月16日,青岛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会同李沧分局,根据工作中发现的线索,成功侦破刘某平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打掉生产窝点2处,查扣假劣KN95口罩一宗,涉案金额90余万元。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平等人在未经许可、明知不具备生产条件情况下,非法加工生产KN95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通过微信对外销售牟利。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3。淄博成功侦破“2·17”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

  2月24日,淄博市公安局直属分局破获一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打掉加工窝点6处,查封非法口罩生产线1条,查扣涉案成品和半成品口罩85万余个,以及包装设备大宗,涉案金额180余万元。经查,犯罪嫌疑人蔡某亮、单某升在家中非法生产大量伪劣口罩,冒用某医疗用品公司的厂名、厂址并伪造认证标志,通过徐某等人对外销售牟利。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4。枣庄成功侦破“2·04”销售伪劣产品案。

  2月5日,枣庄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会同薛城分局,根据工作中发现的线索,成功侦破郑某销售伪劣产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查扣伪劣口罩70余箱15万个,涉案金额35万元。经查,今年1月,犯罪嫌疑人郑某从外地购买大量一次性无纺布口罩,在明知非医用口罩的前提下,冒充医用口罩的名义对外销售牟利。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5。烟台成功侦破寇某飞非法经营案。

  2月6日,烟台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会同牟平分局,根据群众举报,成功侦破寇某飞非法经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捣毁销售窝点3处,查扣韩国某品牌KF94口罩2万余个。经查,今年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寇某飞非法购进韩国某品牌KF94口罩,对外销售牟利,涉案金额250余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6。泰安成功侦破葛某泉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案。

  2月11日,泰安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会同高新分局,根据工作中发现的线索,成功侦破葛某泉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案。经查,葛某泉从外地大量购入假冒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1.8万个,对外销售牟利,涉案价值2000余元。公检法机关迅速启动涉疫案件快诉快判程序,依法判处葛某泉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4000元。

  7。临沂成功侦破刘某等销售伪劣产品案。

  2月9日,临沂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会同兰山分局,根据工作中发现的线索,成功侦破刘某、赵某士等人销售伪劣产品案,打掉一个利用直播平台销售伪劣口罩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捣毁制售窝点1处,查扣伪劣口罩2万余个,生产原材料7吨、生产设备9台,涉案价值200余万元。经查,今年1月,犯罪嫌疑人刘某、赵某士等人将普通防尘口罩冒充医用口罩,对外销售牟利。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8。德州成功侦破“2·14”假冒注册商标案。

  2月20日,德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会同经开分局,根据群众举报,成功侦破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打掉生产窝点1处,查封造假生产线1条,查扣假冒注册商标的消毒液208箱约3.5吨,假冒某品牌商标的包装瓶100余个,涉案价值50余万元。经查,今年1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李某等人非法生产假冒品牌免洗消毒液,对外销售牟利。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9。滨州成功侦破“2·6”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

  今年2月,滨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会同博兴县局,根据工作中发现的线索,成功侦破“2·6”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打掉销售窝点1处,查扣假冒口罩2700个。经查,韩某从外地购买假冒品牌口罩,加价对外销售给他人牟利,涉案价值9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10。滨海成功侦破陈某果等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案。

  2月3日,山东省滨海公安局治安支队会同河滨分局,根据工作中发现的线索,成功打掉一个网上销售假劣口罩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果、李某等7人,查扣假劣口罩2万余个,涉案价值10万余元。经查,陈某果等人从外地购买假冒品牌口罩,通过李某等人层层加价对外销售牟利。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国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