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网站发布多个招标公告,涉及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这2条线路均为济南轨道交通二轮建设规划的线路。济南轨道交通二轮建设规划方案包括6条线路,这也意味着二轮建设规划有了最新进展。

  济南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和相关支撑性专题报告编制及后续服务招标显示:招标人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8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全长约23公里,沿经十东路敷设,东端设绣源河车辆段。根据规划,8号线一期工程为中心城区至章丘的快线,线路连接唐冶片区、圣井片区等区域。

  济南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和相关支撑性专题报告编制及后续服务招标公告》显示:济南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为连接黄河南北的骨干线,线路途经东部新区核心区、城市中心区以及黄河以北先行区等片区,线路全长约37.3公里。根据规划,济南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是一条贯穿主城区的南北向骨干线,连接莲花山片区、汉峪片区、CBD核心区、洪楼片区、黄台片区等重点区域,还将跨越黄河抵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据了解,济南轨道交通二轮建设规划共包含了3号线二期、4号线、7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等6个项目,总规模将近160公里,设站110座,总投资约1280亿元。计划到2025年,形成覆盖全市主要客流走廊的轨道交通骨干网络,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轨道交通二轮建设规划已开展报批工作,争取今年上半年能批复下来。有关人士透露,一旦拿回来批文,根据“先急后缓”的原则,第一个动工的就是4号线,预计上半年动工。4号线横贯经十路东西骨干线,将连接济南西站片区、经十路沿线商业区、金融城、唐冶片区等,可以极大缓解济南交通拥堵。

  (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庆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