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一项目进行环境影响报告书技术评审,原本至少十几人参加的评审会,现场只有三五个人,其他人员在线参与。

  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让原本至少十几个人参加的评审会,现场只有三五个人参与。青岛市李沧区成立专班对整条产业链中小企业协同审批确保复工大企业迅速提升产能……疫情发生以来,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又切实保障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山东多地多部门开通多种网上业务办理渠道,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自助办、帮办代办”的审批服务模式,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

  淄博行政审批服务一天送证上门

  “真没想到,昨天刚提出需求,一趟都没跑,今天你们就上门把证送来了,既有态度又有效率。”2月13日,山东华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拿着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送来的隔离衣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凭证,连口称赞。

  山东华业无纺布有限公司是国内无纺布行业的重点企业,产品主要用作隔离服、医用口罩、医用手术衣等的原材料。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华业准备成立新公司,上马隔离衣生产线。按程序,企业应先到所在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再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隔离衣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凭证。2月12日,在电话沟通了解企业要求后,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立即将该事项纳入战“疫”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全程“代办”,一方面启动市区联动程序,联系周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其办理营业执照,另一方面加派人手,帮助企业填写相关材料、表格,通过特事特办和容缺办理,连夜完成了新公司的备案审批。

  疫情防控期间,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不仅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等不见面审批,还将所有市工业重大项目纳入绿色通道审批,全部实行“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手续办理。

  “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需办理生产资质许可的,实行特事特办、全程帮办、容缺办理,企业只需具备主要生产条件,产品质量检测合格,先行发放许可证,让企业尽快投入生产。”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范桂君介绍。

  目前,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已为淄博神威药业有限公司、淄博兴华医用器材公司等20家企业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在第一时间完成防控物资生产审批。

  德州线上环评全省首次

  2月17日,一场特殊的评审会在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一间小会议室进行。来自济南、德州等地的5名专家和相关的环保部门以及建设、评价、监测单位的代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画乡精酿啤酒(平原)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精酿啤酒项目进行环境影响报告书技术评审,原本至少十几个人参加的评审会,在现场参会的只有三五个人。

  画乡精酿啤酒项目是平原县去年引进的一个重点项目。项目建设必须经过环评审批,可以说,环境影响评价就是项目建设的“敲门砖”。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隋力介绍,德州市积极响应省里号召要求,进行“线上会审”,即解决问题,又能最大限度避免相关人员从各地聚集带来的风险。

  由于相关各方准备充分,环评专家组听取介绍、观看视频,经过讨论质询并提出改进意见后,给出“通过”的最终环评意见。据悉,这是德州市乃至全省首次采取视频会审的形式,对项目环评进行审批。“本以为得等疫情结束后才能召开评审会,心急如焚。没想到政府充分考虑到我们企业等不及、拖不起的困难,从上传资料到连线评审,只用了2个工作日,效率太高了!”画乡精酿啤酒(平原)有限公司负责人闻振华说。据了解,德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将于2月24日再次召开视频会,对乐陵市强盛日化有限公司5万吨高效洗涤剂项目进行会审。

  面对当前迫在眉睫的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德州市坚持“聚焦要素解难题”“优化服务促发展”“一企一策”,“靶向”解决复工复产难题。该市主动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多渠道满足企业阶段性、结构性用工需要。

  历城网上审批服务“不断线”

  “困难时期,历城审批服务在您身旁”。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济南市历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服务企业复产复工为重点,全面推行网上审批“不见面”,服务企业“不断线”服务举措。

  2月3日,历城区政务服务线上客服中心正式启用,率先在全市建成政务服务客服中心。客服中心专职负责全区政务服务相关的电话咨询和业务解答,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政务服务网、微审批平台等网上办事平台进行业务申报,承担了全区政务服务的中枢职责。

  2月11日,在工作人员电话和线上指导下,历城区前进图书经营店完成《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申请材料提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线上受理后,通过EMS向申请人发出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针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生活保障物资等生产经营许可审批,新企业开办等手续,坚持特事特办的原则,开通绿色通道,专门针对企业开展帮办代办服务,全力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2月8日,山东橙信医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通过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帮办,足不出户就办理完成企业变更相关业务。

  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历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开通行政审批业务咨询电话,目前共接听咨询类电话730件。

  李沧协同审批助韩企复工带动产业链

  “青岛希晟电子有限公司、青岛创得电子有限公司、青岛创新佳塑胶制品有限公司三家供应商涉及我司马自达、三菱、俄罗斯现代等海外客户,分别合计381种、231种、97种产品,如果给我司断货,分别面临每分钟6400元、5500元、4800元的索赔。”2月10日傍晚,青岛市李沧区发改局收到辖区韩资企业乐星汽车电子(青岛)有限公司的求助函:有三家位于即墨区的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复工,原料供应不上,企业将承受巨大损失。

  接到求助函,李沧区发改局立即协调青岛市工信局、即墨区工信局共同努力,用两天时间打通了企业上游供应链——在接下来的两天,3家提供配套产品的企业陆续通过复工申请。

  李沧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在调研时发现,为大企业提供配件产品的上下游企业量多、面广,复工步调不一致,成为急需破解的课题。辖区不少先期开工大企业都遇到同样的“烦恼”:没有配套零部件,大企业即使开工也没有产能。

  对此,李沧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迅速启动企业服务行动,改变单纯按照企业规模大小确定开工时间的方法,为复工大企业列出产业链配套企业清单,协调兄弟区市上下游企业尽快开工,对整条产业链中小企业协同审批,确保复工大企业迅速提升产能。

  “列出产业链配套企业清单,政府迅速帮我们定制化解决了困难,帮我们‘续’上了配套。”乐星汽车电子(青岛)有限公司人事总务部处长杨涛对政府的服务举措称赞不已。

  (大众日报记者 张海峰 任立松 刘磊 段婷婷 张晓帆 通讯员 姜兴国 张娜 孙玮 王省昌 宋其鑫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