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6日,省级定点医院山东省胸科医院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王明(化名)治愈出院。

  2月20日,是51岁的王明(化名)出院满两周的日子,没有任何症状、体温也正常,这意味着他终于可以撕下“新冠肺炎患者”这一标签。

  王明是济南市第14例确诊患者,也是泉城首批康复出院的患者之一。他不善言谈,2月6日他从山东省胸科医院东院大门走出时,面对记者,他也是紧张得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生活如常,王明大部分时间都与家人一起宅在家中,生活节奏慢了下来,有时,他还会纠结别人对他的态度,心理上似乎变得敏感。

  疫情防控没有松懈,王明依然会关注济南疫情数据变化。幸运的是,王明的妻子和孩子没有被他传染,几天前解除隔离回了家,一家人所在的小区也已解封,生活正在慢慢走向正轨。

  面对采访,他向记者口述了一个月来的经历,他相信一切都在好转,就像太阳每天都会照常升起。

  春节前去过一次武汉

  只待了四小时

  我是给人“送新车”的,经销商从厂里订车,我就负责把新车开过去送到指定的地方,也不光是开大货车,有时候还会送油罐车。年前那一阵是最忙的时候,不少地方都有要车的,但是“送新车”的人少,我接了一个送武汉的单。

  1月18日中午开始走,想着要是上高速的话,通行费怎么着也得一千多块钱,为了省钱我就走国道或者小路,一直到了1月19日的下午三点多,才把车送到了武汉。

  快年底了,我就没在武汉多待,送完车就坐上公交车去了武昌火车站。那时已经买不到直接回济南的火车票了,我就坐绿皮车先到郑州转车,一直到了20日才回到济南。后来,又送了一辆新车去了石家庄。

  在去武汉之前,我没关注过这方面的报道,不知道那边有疫情。要早知道去这一趟可能会得这个病(新冠肺炎),我当时肯定就不去了。

  满打满算,我在武汉一共也就待了不到四个小时,火车站等车的时候,都是自己站在一边。在火车上也没记得有人咳嗽、打喷嚏啥的,不知道咋就被传染了。

  回来以后,有一天我去小区外面买菜,听人议论说武汉要“封城”了,我当时还觉得他们是开玩笑,那么大个城市咋封?封了以后人还咋过年?后来看到新闻上说,新冠肺炎会人传人,武汉确定要封城,我才知道这事儿挺严重的。 

  当时我去武汉,也没做啥防护,连个口罩都没戴,武汉那边的人也一样。当时在公交车上,也几乎没有人戴口罩,在火车站也是,没有人测体温,感觉跟平时没啥两样。

  回来十天后突然发病

  医院伙食保障挺好

  从武汉回来后,我一直没有症状,但是看着新闻里每天都在上涨的确诊数字,多少也有点担心。我就每天测量体温,开始时倒是一直正常。社区里也给大家宣传,不要再串门拜年,没事不要出门。

  1月28日这天,我开始觉得有点发烧,一量体温到了37.5℃,平时盖一床小被子睡觉,那天盖了两床还觉得冷。刚开始还想着可能是洗澡着凉了,但家里人想着我十天前去了一趟武汉,可别是带了新冠病毒回来,就催着我赶紧去医院看看。

  第二天(1月29日)一早,我就去山东省立三院看病了,去了发热门诊一量,体温还是有点高。医生接诊都是全副武装的,我说自己前些天去过一趟武汉,就让我拍了个CT,还抽了血说是要做核酸检测。

  本来以为给我拿点药吃就行的,没多久片子出来了,医生看了看说我肺上有几个小阴影,高度怀疑是新冠肺炎,就直接让我住进隔离病房了。后来医生说得转院,会有救护车来接我,我还以为得等第二天才转院,结果当天晚上十点多就来了一辆救护车。

  后来救护车把我送到了山东省胸科医院。听到确诊这个消息时我也没有太意外,因为之前也多少有点心理准备了。妻子和孩子,也早被救护车接走,送到另外一家医院隔离了起来。医生说我病情不严重,属于轻型的,要对自己有信心,我一听这话儿也就放心了。

  因为我那时一直没大有症状,也不咳嗽啥的,就是血压有点高,入院后第三天体温就恢复正常了。医生当时给我用上了测量血压和心率的设备,两个小时就来记录一次数据。每天都会给我拿药,有中药也有西药,还会输液,一天四瓶,后来减少到一天两瓶了。

  在医院一直住得挺好的,每天还可以点菜,还能吃到自己想吃的菜,医护人员也经常来鼓励我。奇怪的是,平时我爱吃肉,那会却一点儿都不想吃,就爱吃鱼,医院就给我送来炸带鱼或者鲅鱼,非常感谢医院。

  住院八天后顺利出院

  幸好家人一切正常

  原来我住的那个病房一共有三张床,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就只住了我一个人。在我住院之前,我们那个病区已经住进来两个人,有时候做CT会碰到,聊起天来我才知道,有一个是大年初二就住进来的。

  住院期间我的心态一直挺好的,就是有一天看到从外地转进来一个病情比较严重的患者,感觉有点害怕。他一直躺在床上,做检查的时候都得坐着轮椅去,每次经过他所在的病房,我就赶紧把口罩给捂紧。

  在病房里的时候,我有时会做俯卧撑或者来回走走锻炼身体,医生说身体好了就能扛过来。我也明白,得病了不能自己吓自己,还是得乐观一点儿才行。通过抗病毒和提高免疫力治疗,我只住了八天就出院了。

  2月6日那天我出院,妻子和孩子还没解除隔离,我就先自己回家隔离。当时小区里不少人知道是我确诊,我知道他们多少都会有些害怕。回来那天碰到一位中年女子,还问我是不是偷着从医院跑回来的,我理直气壮地回了她一句,“我是治愈了回来的。”

  回家那天,我没有钥匙进不了门,在走廊里等着别人给我送钥匙过来。我对门的邻居当时正好要出门,我看她戴着口罩,头上还套了个塑料袋,样子有些夸张。

  我回来之后没几天,妻子和孩子也回来了,谢天谢地他们没有被我传染。看到最近济南连续好几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我也期盼着这场疫情能早点结束,工作生活早点恢复正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