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司法行政新体制正式运行的第一年,是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全面开展的开局之年。新职能、新形势、新任务,对全省司法行政队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机构重组这一年多来的工作成绩单如何?新一年我省司法行政领域又将有哪些亮点工作?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了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代表。  

  省司法厅厅长解维俊代表。

  >>> 依法治省重点任务破题落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2018年10月,原省司法厅和原省政府法制办公室职能整合重新组建山东省司法厅,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司法厅。如何评价这一年多的工作?

  解维俊:可以说,这一年是政治强化之年、改革创新之年、奋进跨越之年。

  现在的司法行政虽然和过去的名称保持一致,但内涵和外延可以说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重新组建后的山东省司法厅形成了“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工作边界拓展到整个法治建设领域,成为法治综合部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说到“一个统筹”,2019年是全面依法治省的开局起步之年,在这方面成效如何?

  解维俊: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工作,是个很宏大的课题,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涉及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多个领域多个部门,面广、点多,标准要求高,各项工作都需创新开拓。

  《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三年规划(2019-2021年)》,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省直机关绩效考核;《法治山东金招牌研究》《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标准化研究》《山东省公民法治素养研究》三项研究成果已经出版发行。今年要推动依法治省重点任务尽快破题落地。

  >>> 万名行政机关人员旁听庭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前不久,司法厅组织旁听一起因占用耕地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在省法院设主会场,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参与旁听的行政机关人员达到一万多人。

  解维俊:是的。这次旁听庭审,参与范围之广、旁听人数之多、重视程度之高在全省尚属首次,是一堂生动而深刻的法治教育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此前行政诉讼案件常有“告官不见官”现象。告“官”能见“官”,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朴实的诉讼需求。在行政诉讼中,这方面山东司法行政如何流程再造?

  解维俊:2015年修订的《行政诉讼法》规定,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这是新行政诉讼法的一个亮点,也是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

  同时,进一步加大了考核监督力度,很多市已经将行政应诉情况纳入考核。比如滨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纳入了全市考核系统并每月通报,考核成绩差的,予以通报并约谈主要负责同志。

  2019年我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73.68%,比上年增长了14个百分点,行政机关负责人不会出庭、不愿出庭的情况发生根本性改变。

  >>> 加快推动《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前不久,您刚刚向省人大常委会作《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立法说明。能否介绍下情况?

  解维俊:对标国际标准和国内先进地区,我们的营商环境在体制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去年,国务院颁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实践基础和外部条件已经成熟,制定出台一部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地方性法规非常必要。今年我们将加快推动《条例》出台,并抓好贯彻实施。

  《条例》起草过程中,我们向省直49个部门、16个设区的市人民政府书面征求意见。多次组织调研组,先后赴全省各市进行立法调研,召开20多个座谈会,听取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基层工作部门意见,总结梳理出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市场不公平、政务少服务、法治不彰显等八个方面18类问题。

  《条例》起草重点把握了三条原则。一是立足山东实际,体现山东特色。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制度创新。三是坚持政府主导,推进社会共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除了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立法,司法厅在提高行政立法质量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完成了哪些重点立法项目?

  解维俊:全省行政立法工作全面提速,去年提请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17件,制定省政府规章12件。

  “特色”是地方立法的灵魂。围绕保障全省八大发展战略和机构改革顺利进行,我们推动出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这是全国首部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地方性法规。

  >>> 法律服务零距离全覆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全省法律援助覆盖人群从3.6%扩大到6.1%;开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全年共办理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23682件,为农民工讨薪4.69亿元……可以说,司法厅在公共法律服务方面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解维俊:一组组数据展现出政策的温度、民生的改善,更是全省司法行政人背后的“功夫”。比如,济南打造法援在线平台,老百姓足不出户即可申请法律援助;滨州创新实行“律师点援与案件指派相结合制度”,把所有法律援助律师按类别分别公示,困难群众在接受法律援助时可自主选择援助律师,让法律援助更精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山东的人民调解工作一直开展得有声有色,创造了很多具有山东特色的“枫桥经验”,请您谈谈具体做法。

  解维俊:去年,我省积极开展“大排查早调解护稳定迎国庆”专项活动,全省共排查纠纷近12.7万次,预防纠纷9.4万件,化解纠纷27.7万件。

  创新“枫桥经验”山东实践,我们部署开展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印发《山东省基层法律服务队伍发展方案(2019-2022年)》,引导基层法律服务力量向乡村转移。

  >>> 开辟扫黑除恶“第二战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深入,全国扫黑办提出要在监狱开辟“第二战场”,我省在监狱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解维俊: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次推进会开展以来,山东监狱积极开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战场”,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大坦白、大检举、大揭发”活动,深挖摸排涉黑涉恶线索。比如,我们通过宣传发动、逐人排查、从严管控等措施深挖摸排涉黑涉恶线索,掀起涉黑涉恶线索深挖摸排新攻势。

  制定奖惩政策。出台涉黑涉恶线索物质奖励办法,规范线索摸排奖惩程序,引导在押罪犯及其家属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通过强化线索管理、做好检举人保护工作、严明执法执纪等举措,掀起深挖摸排涉黑涉恶线索的新高潮。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