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下午,一个“年轻护士跪地抢救昏迷老人”的15秒视频,在济南人的朋友圈里得到了大量的转发。视频里,一个身穿护士制服的女子跪在地上为一个昏厥的老人实施人工呼吸和心脏复苏,口中不停地喊着:“大爷,醒一醒,坚持住!”视频的主人公叫做孙静静,是济南市济钢医院儿科护士,今天中午12:10,她下班经过济南市历城区鲍山学校时,发现一位老人趴到在地,周围不少围观群众。

  作为一个从事医护行业十多年的护士,孙静静来不及多想,立马停下车前去查看。她跪在地上对老人生命体征进行评估,发现老人胸廓无起伏、无自主呼吸,情况十分危急。“老人呼吸心跳骤停,必须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抢救!”这是孙静静脑海中的第一反应。

  她不顾老人口中的食物残渣,在为病人清理呼吸道的过程中,手指不慎被老人牙齿滑伤,然而她不顾个人的安危,继续对昏迷老人进行心肺复苏。

  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孙静静不顾路人异样的眼光,口对口对老人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呼喊路人拨打120并联系110。 在为老人进行十分钟心肺复苏后,一位年轻小伙子被孙静静打动,也加入到抢救老人的队伍。 

  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时,孙静静已经筋疲力尽、满是汗水,但是仍在坚持抢救,随后经医护人员两个小时的全力抢救。遗憾的是,老人未能苏醒。 

  后来孙静静的专业救人的视频,尤其口对口人工呼吸的视频被热心路人拍下,在朋友圈广泛传开。而回到家后的孙静静这才腿部不太舒服,看后才知道,原来自己的双膝已经跪肿。

  事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孙静静时,她表示她只是做了一位医护人员应该做的,“换成我们济南市济钢医院的任何人,都会出做出这样的选择,救死扶伤,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是医护人员的一种本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任玉停 通讯员 刘庆乐 张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