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8日讯 从扫码支付到电子商务,从工业互联网到城市智慧大脑,数字经济的浪潮正在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山东以数字经济园区为抓手,优化经济布局,建设数字山东,积蓄发展后劲。

  在德州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一年时间,这栋大楼里已经入驻孵化了企业193家,其中数字经济项目达到34家,它们广泛分布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等多个领域。

  德州鲲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园区里年轻的“元老”。他们研发的电子雷管延时控制电路,通过方寸之间的芯片,就能远程控制雷管精确爆破,精度达到1毫秒,是1秒的千分之一。现在2000多万个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金额达到1.5亿元。

  德州鲲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张广斌介绍:“它整个大小可能和手指头差不多长,一板是10发,每一发都有一个芯片,芯片里头有独立的代码,就像人的身份证号一样是唯一独立的,装入雷管以后可以实现雷管的可追溯性,运往哪里,在哪里进行爆破或是什么建筑,都是可查询的。”

  如今日渐成熟的鲲程电子,一年前还是个小型初创企业。曾经面对的重重困难,让他们举步维艰。 

  德州鲲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晶龙说:“ 初创的公司,没有场地没有资金,根本就起不来。”

  鲲程的痛点被科创园敏锐捕捉。经过调研,园区投入300万建立了集成电路模块测试公共服务平台,园区内的企业都可以租用场地和设备。

  德州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董事长毛福杰告诉记者:“只要你符合相关领域相关产业,你都可以申请我们平台的使用权,我们可以提供一段时间内的免费使用,让初创型企业进入实验、小试、中试,如果成功以后就可以进行规模化生产。”

  同时园区还开辟了公共环境实验室,企业再也不用把电子产品寄到深圳、北京找测试机构,在同一栋楼里就可以完成环境测试。一年时间,鲲程电子迅速成长,订单是去年的4倍。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局长赵兴说:“就像原来是我要你怎么做,现在改成我花钱找专业机构帮你去做,这样使企业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少走弯路,减少成本,以规范的动作来成长”

  不久前,山东发布首批36个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名录,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内的“高端人才创业数字经济产业孵化园”榜上有名。以数字经济园区为抓手,山东正引导数字经济向规范化、前沿化、特色化、集群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山东省大数据局产业推进处副处长卢修名告诉记者:“数字经济园区是我们现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一个特别重要的载体。咱们省数字经济的集聚水平不够,总的呈现小散乱这么一个特点。而它(数字经济园区)会形成一个政策洼地,也会形成一个技术高地。当技术高地、资金高地和政策洼地集聚在一起的时候,它就会把所有的生产要素都自然地把它吸拢过来,这就是一个产业的集聚效应。”

  在潍坊坊子区,占地75亩的“北斗科创园”一期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它所在的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基地,是省内唯一集研发孵化、数据加工、装备制造等功能于一体的地理信息产业园区,“行业大咖”北斗芯片也主动加盟。

  山东北斗院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宇飞告诉记者:“我们在全国考察了很多地方,包括特别是南方几个城市,在扶持资金方面比我们心里预期的大约多出两倍,应该说是让我很心动。但最终为什么会选择落地山东,落地潍坊坊子,是因为我们更看重的是一个产业环境、产业基础,会帮助企业快速成长,那也会形成一个健康的产业链条。”

  山东提出,对符合要求、辐射带动性较强的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和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将分别分期奖补最高500万元和100万元,通过培育市场主体、完善基础设施、强化人才支撑等措施,一大批数字经济园区正在成长。

  日照高新技术创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滕永茂说:“人才需要什么,我们就跟上做到什么。我们出台了人才公寓的管理办法,从院士到一般的大学生,我们给予一定的补贴,全额或是百分比。提前建好了标准厂房,配套齐全的设施,他们就能做到拎包入住。”

  根据规划,到2021年,全省将建成20个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和10个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建设数字山东。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所所长刘德军表示:“我们制造业在全国排在前列,我们的农业在全国排在前列,这是我们发展的最大的优势,用数字经济来促进我们新旧动能转换,应该说渡过阵痛期,山东的后劲会展现出来,而且会以较快的速度来促进我们的发展,继续让我们走在全国的前列。”

  闪电新闻记者 吴婉聪 张鑫 孟凡东 郑秀程 王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