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欣同志退休后,一直担任泰安市泰山区岱庙街道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多年来,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担当作为,无私奉献,在城市基层党建、和谐社区建设、社会公益服务等方面作出了新贡献,深受群众赞誉。她本人先后荣获“第二届中国社区志愿者之星”“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山东省十大孝星”“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等称号,被省委记一等功。

  一、用担当诠释初心赢民心。一是整治居民生活环境。先后拆除违建700多处,搬迁农贸市场摊位302个,开展环境集中整治,把30多年的老旧小区改造成了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花园”社区。二是新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向开发商争取1000平米的办公楼,多方筹集资金,打造了集办

  公、服务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方便居民办事。三是创新为民服务模式。探索“网格化”服务模式和“四则运算”工作法,延伸服务触角,打造“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工作格局,创造“1+1>2”整合效应,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花园社区连续12年实现零信访、零刑事案件。

  二、用服务演绎真情聚合力。一是探索“四缘”支部模式。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志向相同、兴趣相似、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成立了志缘、趣缘、地缘、业缘党支部,让150余名老党员在社区安了“家”。设立“泰山红叶先锋”服务岗位,引导党员认领岗位,发挥余热;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老党员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目前“四缘”支部模式已在泰山区推广。二是组建“八仙”服务团队。着眼于居民特殊需求,融合整合优势资源,组建包含“来胜书画苑”“季玲音乐吧”等在内的“八仙”团队,搭建起老同志服务居民、奉献余热的载体平台。2016年,“八仙”团队被评为山东省最美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桂兰聊天室”被评为山东省最佳老干部志愿服务项目。三是建设居家养老中心。积极争取投资300余万元,建设1100平方米的居家养老中心。配备厨房、餐厅、健康综合检测仪、托老所、文体活动厅等,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同时,积极争取政府购买服务,每天为60位老人提供爱心午餐,打造温馨老年家园。

  三、用奉献彰显先锋葆本色。一是建立工作平台,搞好传帮带。每年外出“传经送宝”几十次,她都毫无保留地讲授社区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专门成立了“刘欣工作室”,充分发挥讲习功能,定期组织全区乃至全市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挂职实践锻炼,传授方法经验,探索新理念、新思路。已有4个县(市、区)的19名同志前来挂职,培训基层党务工作者110余人次。二是肩负社会责任,当好监督员。先后被泰安市委组织部、泰安市公安局、泰安市中医医院等6个部门单位聘为监督员,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参与监督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12条,架起政府部门和群众“心灵的桥梁”。三是热心公益事业,发挥正能量。她主动加入泰安市老干部志愿者协会,被推选为泰山区老干部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带头参与走访慰问、爱心救助、慈善捐款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今年以来,她主动请缨参加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宣讲活动,先后到省计生委及莱芜、菏泽、淄博等地宣讲30多场次,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