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各地频出新政“招才引智” 济南人才吸引指数涨幅最大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8日讯 今年1-10月,山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8.9万人,提前实现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的目标;1-9月,全省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28.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9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消零……

  这一亮眼成绩的实现,离不开山东各地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出台的“招才引智”政策。

  济南市出台人才新政《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菏泽在创业贷款方面,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小微企业,可提供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聊城返乡创业高顶尖人才每月最高可享3000元租房补贴;临沂向返乡创业人士推荐乡村发展项目,提供全方位创业政策支持;东营开展“东营学子家乡行”吸引优秀人才……

  那么各地的人才吸引指数到底如何?

  多措并举,济南人才吸引指数上升

  2019年山东省人才吸引指数排行榜,济南成为增长幅度最明显的城市,虹吸省内24.36%的人才。除了省会身份的加持,自三季度以来,济南也通过一系列活动怒刷存在感。今年8月26日,济南获得了国家自贸区划分名额,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等产业,获得相关技术及政策扶持,使济南“招才引智”再添金衣。9月2日,济南市出台人才新政《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9月8日,济南成功举办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汇聚知名学者和国内外众多青年企业家,在给济南带来众多经济发展机会的同时也大大增强了济南的知名度。

  今年的“抢人大战”出现了与以往不同的态势,除了高精尖人才之外,争夺以教师为代表的教育人才则成为今年的新热点。据中国大学生一站式求职网申平台梧桐果数据显示,在全行业2020届毕业生需求量排行中,教育行业已位列第二,毕业生需求量占全行业的8.48%,已超过机械/设备/重工、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传统优势行业。综合来看,面对“抢人大战”的升级,教育行业也加大了对毕业生的争夺。

  “孔孟之乡”优势明显,山东毕业生最爱当老师

  面对如此迫切的人才需求,那么究竟哪个省份的毕业生更青睐于投身教育行业?为此分析10万份样本,统计了2020届秋季校园招聘,意向从事教育行业的毕业生其所属省份。如上图所示,当前山东毕业生意向从事教育行业人数最多,占比为12.14%;北京市紧随其后,占比为10.51%;广东省位列第三,占比为9.57%;辽宁和江苏占比也相对较高,分别为7.51%和7.2%。综合来看,北方省份毕业生无疑更青睐从事教育行业,在排名前十的省份中已占据七成。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