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0点30分,省城第一条24小时运行的公交K101从首站营市街经十路发出。经过45分钟的运营,于1点15分到达终点站甸柳庄。首班车载客约17名,其中七八位是代驾。少数是出来聚会的市民及夜班族。“这才是济南作为大城市应该有的样子,建议多开这样的24小时公交!”

  代驾司机:

  再也不用担心电瓶没电

  省时省力关键还省钱

  0:30,从事代驾工作的高先生提着自己的电动车上了K101路,成为省城首条24小时公交线路的首位乘客。高先生说,晚上9点到11点是代驾高峰期,很多代驾都是12点以后干完活往家里走。

  “12点多干完活就没有公交车了,夏天还要好一些,冬天电池耗电快,有可能出现电瓶没电的情况。很多客户可能比较远,干完活要么打车回去,要么开共享汽车回去,但是不管是打车还是开车,都会增加我们的成本,一晚上本来赚不到几个钱,还要花这么多钱回家,肯定不合适。”高先生说。

  K101路连接经四路、泉城路、解放路等市民出行、居住、旅游主要路段,途经融汇老商埠、大观园、万达广场、振华商厦、绿地中心、趵突泉、恒隆广场、贵和购物中心、世贸国际广场、宽厚里、黑虎泉等多个大型商圈和旅游景点。

  记者从车队了解到,首班通宵公交一共上了大约17名乘客,其中七八名是代驾司机,占了将近半数。干了四五年代驾的李先生感触也很深,他没有像往常一样乘坐K18路,而是专门体验了一把通宵公交。

  “第二天不上班的话,我们就会干得晚一点,干完后就骑车回家或者打车,天冷了就选择共享汽车。现在仅需要一两块钱就能回家,比较方便,关键是很安全。像北京、上海都有这种24小时公交车,我们代驾非常期待这种线路。”李先生说。

  乘客:

  夜间公交专门配有安保员

  乘客很有安全感

  除了代驾小哥,首班通宵公交上的乘客也有夜班族、聚会以及逛商场回家的市民,他们对24小时公交也感觉很新奇,并且期望能够多开一些这样的线路,保证晚上出行的方便和安全。

  作为通宵公交的首批乘客之一,设计师胡先生很兴奋。“我在人民商场附近住,晚上加班比较晚就骑车回家,或者打车,现在坐公交车肯定比较省钱,而且,为确保公交车安全运行,夜间公交都配备了安全员,我们乘客很有安全感。”

  0:48,家住甸柳庄附近的牛先生也坐上了K101路,他晚上出来是和朋友聚会喝酒的,看到有24小时公交,便过来体验一把。“之前喝醉了酒,往往都是朋友送我回家。现在有了这种公交车,我可以不用麻烦人家了。”牛先生说。

  牛先生称:“公交终点站就在我家附近,很方便。感觉济南开始慢慢地关注夜间出行需求,而且,这不是钱的问题,坐公交车很安全,以后可以放心在外面玩了。”

  窦女士和张先生晚上也是和朋友聚餐,坐上通宵公交车的时候已经1点了。“以前这个点只能打车回家,现在坐公交就能回去。绿色出行也是政府鼓励的,非常方便,济南这样才有了大都市的样子,这样的公交线路应该多开一些!”窦女士建议。

  驾驶员:

  比白天跑起来舒服

  济南公交干线公司副经理韩猛说:“为了保障101路公交24小时不间断运行,我们安排了优秀的驾驶员和车辆来承担夜间任务,为了更好地完成24小时运行任务,我们对驾驶员进行了安全运行秩序、服务以及车辆保障等方面的专业培训,我们也进行了夜间试运行和相关客流调查。”

  省城首班通宵公交车的驾驶员是有12年公交驾驶经验的五星级驾驶员李洋,在这条24小时公交线路运营之前,他经历了专门的夜间安全驾驶培训,之前还在凌晨专门熟悉过线路。

  开了12年公交车,第一次零点之后发车,他心情还有些激动。

  “开夜班和白天的区别就是会遇到个别喝醉酒的乘客,他们有时候会有一些不太友好的行为。不过,更多的是一些很温暖的记忆,比如说过年的时候,公交12点还在运行,一些乘客会给拜个早年,也挺好。”李洋说,晚上开公交车一般不堵,跑起来比较舒服。

  为确保线路安全运行,济南公交还在00:00-5:00运行的车辆上配设乘务管理员,专门负责车厢内安保工作,保障乘客出行安全。22岁的乘务管理员梁晓康需要从零点一直值班到早上六点。

  “严查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保证乘客的乘车安全。前期经过培训,对突发情况也有详细了解。”梁晓康说。

  首班车运行约40分钟

  总体运行情况达到预期

  随着济南市夜经济的迅速发展,市民、游客夜间外出、晚归现象越来越多。“现在晚上营业的餐馆、酒店、商店也越来越多,再加上一些上夜班的职业越来越多,晚上市民出行需求也将只增不减。”市民孙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结合夜间客流特点,K101路线00:00—01:00、04:00-5:00发车间隔为30分钟,01:00-4:00发车间隔为1小时,采取“准点发车、定点到站”的服务模式,沿线路站点停靠,到站时间在站牌公示。

  市民陈先生说:“在站牌上公示时间确实挺人性化的,这是从细节上提升服务。如果我到了这里看到公交车还需很久才到,我就打车走了,或者直接决定何时来这里等公交。你想冬天的夜里,谁会多花时间等车?这样我们心里也有了预期,慢慢会养成一批固定的乘客。”

  济南公交干线公司副经理韩猛也一直跟车体验,凌晨1点10分K101到达解放路。“经过目测,和我们前期预测的情况基本一直,乘客多数在市立五院、经四路西口、经四纬三、大观园附近,客流以代驾、下夜班的乘客为主。”韩猛分析。

  “22点以后101实行定点发车、准点到站的模式,首班通宵公交到站的时间跟我们前期多次测试的结果一致,可以说,首班通宵公交的运行情况良好,基本上达到了我们当时的预期。”韩猛表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