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通过创意做的文创产品,层次和品质就变了,文化味更浓重,文化属性更强了。”17日上午,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在调研文化创意和旅游工作时,来到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百花洲融媒中心,他对融媒中心的各项功能和展示的文创产品多次点赞。王忠林表示,好的文创产品,要文化味更浓,文化属性更强。

  用“三智”去‘智趋未来’

  这个想法非常好

  “小齐,今天济南的热点新闻是什么?”

  “当然是王忠林书记到百花洲调研文化创意和旅游工作啦”

  17日上午11时许,王忠林来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百花洲融媒中心,最先与他互动的不是别人,是融媒体直播间的智能机器人“小齐”,“你知道的事情这么多啊。”王忠林笑着对“小齐”说。

  作为融媒体直播间的向导,智能机器人“小齐”向大家展示着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融媒转型的成果。而在融媒体直播间里,有着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的“智媒智云智库”矩阵,即产品平台的齐鲁壹点8.0版,数据平台的齐鲁智云,以及基于产品和数据的资源整合平台壹点智库。以新技术驱动、新业态引领、多元化布局,构建全新影响力与传媒业态新格局,力求把最优质的内容以最新颖、鲜活的方式呈现在大家眼前。

  这样的智能融媒矩阵,才能更好宣传好济南和山东,才能更好地讲好济南故事和山东故事。看到这一融媒矩阵,王忠林对齐鲁壹点的影响力表示肯定,“齐鲁壹点的传播力是很强的。用‘三智’智媒矩阵去‘智趋未来’,这个想法非常好。”

  如今,作为“最懂山东”的客户端,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累计下载量超过2400万,日均活跃用户超过50万,领跑山东。

  除了“三智”,融媒体直播间内还有一个亮点就是智能党建机,“这个本身也是一个手机APP对吗?可以在手机上进行学习吗?”王忠林在党建机前饶有兴趣地边问边操作。

  “媒体进入百花洲本身就是一个新闻。”王忠林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百花洲融媒中心的设立表示肯定,他笑着表示,“也欢迎对济南的工作多监督、多宣传。”

  文创产品大赛

  是一场“头脑风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百花洲融媒中心四合院的东屋,是定期邀请“大咖”来进行主题研讨、思想“碰撞”的地方,在这里,王忠林得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要开展一场“最济南”的文创产品大赛,王忠林表示,这是一场“头脑风暴”,这个创意很好。

  在融媒中心内党建共建点、齐鲁志愿者百花洲工作站,王忠林还遇到了一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的小小齐鲁志愿者。“齐鲁志愿者”自2012年3月正式成立以来,吸引了一大批来自全省的爱心人士,并开展了新年新衣、幸福来敲门、社区文化街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很多人受益,不断传递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服务理念。

  当碰到王忠林时,小志愿者们正在专心致志地读书,“上几年级了?来这里做什么呀?”王忠林问到,“我们刚参加完少年宫比赛,想来融媒中心看看有什么能做的。”小志愿者们抢着回答。“你们可真好学,欢迎你们。”王忠林说。

  文创产品层次提升

  文化属性更强

  参观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百花洲融媒中心时,王忠林待的时间最久的就是位于融媒中心西侧的文创空间,这里面展示着很多由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设计的文创产品,每一个都别出心裁又含义丰富。

  看到正在展示的《解放日》长卷和明信片,他称赞道:“今年的文创产品比起去年看到的不太一样了,媒体通过创意做的文创产品,层次和品质就变了,文化味更浓重,文化属性更强了。”

  《解放日》长卷是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在《解放日》融媒报道之后制作并发布的文创产品,用手绘的形式生动展示了解放战争山东战场七大战役的宏大场景,再现历史风貌,传承红色精神。除了《解放日》长卷卷轴之外,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还制作了明信片、卡片相关文创产品。

  “这个长卷非常有意义,王忠林说。在现场,他还看到了齐鲁晚报2011年制作的“追速高铁”京沪高铁全景珍藏长卷,这一长卷的0001号已被山东省博物馆收藏。“下一步这样的东西应该收藏在史志馆、博物馆。”王忠林表示,政府也可以投入资金做类似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