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初,

  “掌中淄博”报道了

  淄博两个建筑项目入围2019世界结构大奖

  ↓↓↓

  [震撼]淄博一大一小两处建筑入围世界著名设计大奖

  11月16日,

  传来好消息,

  2019世界结构大奖获奖名单揭晓了

  淄博这两个入围项目双双获奖!!

  分别是

  行人桥梁奖:潭溪山高空玻璃桥

  小型项目奖:小米醋博物馆

  我市两建筑获2019 世界结构大奖

  创新杰作向世界展示“淄博时尚”

  □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 记者 魏廷宝 报道

  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6日2019世界结构大奖揭晓,淄博的结构设计项目《潭溪山高空玻璃桥》获行人桥梁奖,王村醋《小米醋博物馆》获小型项目奖。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结构大奖12个主要奖项中,中国结构设计斩获4奖,其中淄博占据2席,向世界展示了淄博建筑的创新品质、时尚之美。

  世界结构大奖(The Structural Awards)自1968年开始由英国皇家结构工程师学会(The Institution of Structural Engineers)发起,旨在对全球范围内的基础设施以及建筑项目的结构设计进行表彰,挑选出卓越的兼具创意、美感、可持续性和价值的项目。50多年的历史里,包括悉尼歌剧院、法国巴黎蓬皮杜中心、英国威尔士塞文桥等伟大的结构设计都曾经获得相应的结构奖项。该奖设置12个主要奖项,涵盖了结构工程的各个方面。

  《潭溪山高空玻璃桥》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于2017年正式运营。玻璃桥为世界首例无背索斜拉弧形玻璃桥,建于潭溪山顶海拔700米的崖壁之上,桥面跨度117米,悬空高度101米,外弧最大半径90米,桥面宽度2.45米,最大承载量为3.5吨/平方米,总承载可达900吨,单次承载10000人。

  该桥为景区人工建造的游览娱乐设施,彩虹般的独特造型充满动感与美感,与山崖风格浑然一体,成为淄博文旅融合最具活力和时尚的景观。此项目是结构设计获奖中创意兼美感的代表,且是中国唯一获奖的桥梁建筑。

  周村区王村醋《小米醋博物馆》 由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设计,在山东华王酿造有限公司(原称淄博市王村酿造厂)厂区基础上进行改扩建而成,是中国首家小米醋博物馆。建筑形体总体上为简单的立方体,老子曰“大象无形、大音希声”。

  建筑立面的纹理犹如地质学上的断层剖面,使得建筑犹如从地下生长出来一般,而立面上的凹槽则是埋在地底的古代容器印在立方体上的痕迹。在建筑室内设计中,处处体现出器皿的设计构思,入口处凹进去的“坛子”形状构成天然的雨棚,形成立面上的“视觉焦点”,随之半球形的大厅则将人带入奇妙的空间体验中。

  “醋的古老历史和坛子、罐子等古朴容器给了我们最初的灵感,半球形的结构,阳光透过穹顶照入室内,呈现坛子阴影变换,体现了构思巧妙、创意新颖。”《小米醋博物馆》设计师对记者说。

  从1968年开始,The Structural Awards 对全球范围内的基础设施以及建筑项目的结构设计进行表彰,挑选出卓越的兼具创意、美感、可持续性和价值的项目。

  大奖由结构工程师协会(Institution of Structural Engineers)组织发起,50多年的历史里,包括悉尼歌剧院、法国巴黎蓬皮杜中心、英国威尔士塞文桥等伟大的结构设计都曾经获得相应的结构奖项。

  The Structural Awards,根据项目的结构特点而不是结构类型,设置了12个主要奖项。12个奖项涵盖了结构工程的各个方面,包括:高耸或细长结构奖、大跨度结构奖、交通桥梁奖、行人天桥奖、小型项目奖(建筑成本低于300万英镑)、极端条件设计奖、传承结构奖、改造/扩建项目奖、建造创新奖、结构技艺奖(建筑物类)、结构技艺奖(非建筑类)、可持续发展奖。此外,The Structural Awards 还设置最卓越工程奖,从上述的12个获奖名单中选出。

  揭晓的2019世界结构大奖获奖名单如下:

  01。

  高耸或细长结构奖:中国尊

  结构设计:Arup(初步设计),北京市院(施工图)

  项目地点:北京

  CITIC Tower

  02。

  大跨度结构奖:New Tottenham Hotspur Stadium

  结构设计:BuroHappold Engineering and Schlaich Bergermann Partner

  项目地点:London, UK

  注:项目同时获得2019最卓越工程奖

  New Tottenham Hotspur Stadium

  03。

  交通桥梁奖:Kienlesberg Bridge

  结构设计:KREBS + KIEFER

  项目地点:Ulm, Germany

  Kienlesberg Bridge

  04。

  行人桥梁奖:潭溪山高空玻璃桥

  结构设计: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项目地点:山东淄博

  Tanxishan Glass Landscape Pedestrian Bridge

  05。

  小型项目奖:小米醋博物馆

  结构设计: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

  项目地点:山东淄博

  Millet Vinegar Museum

  06。

  极端条件设计奖:Tūranga

  结构设计:Lewis Bradford Consulting Engineers

  项目地点:Christchurch, New Zealand

  Tūranga

  07。

  传承结构奖:Newquay Harper Footbridge

  结构设计:Free4m Consulting Ltd

  项目地点:Newquay, UK

  Newquay Haper Footbridge

  08。

  改造/扩建项目奖:Coal Drops Yard

  结构设计:Arup

  项目地点:London, UK

  Coal Drops Yard

  09。

  建造创新奖:Morpheus Hotel

  结构设计:BuroHappold Engineering

  项目地点:Macau, China

  Morpheus Hotel

  10。

  结构技艺奖(建筑物类):青岛世界博览城

  结构设计: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项目地点:中国青岛

  青岛世界博览城

  11。

  结构技艺奖(非建筑物类):Vessel

  结构设计:AKT II

  项目地点:New York, USA

  Vessel

  12。

  可持续发展奖:La Reference

  结构设计:Eckersley O‘Callaghan

  项目地点:Ganthier, Haiti

  La Reference

  中国结构设计的丰收之年!

  为结构设计师点赞、转发!

  来源:来撩设计、工业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