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民王莉(化名)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从济南长途汽车东站坐济莱城际快客到莱芜汽车站需23元,加保险25元。而坐同样的车沿同样路线返回则是20元,加保险21元。“济南与莱芜已经一家了,长途车为何有两种票价?”近日,记者对济莱城际快客进行了体验式探访。14日,济南市发改委回复称,济莱之间的长途车票价只要在45元内都能接受。专家表示,济莱区划调整后,票价应该尽可能地统一、惠民。

  同样的车,同样的路线,往返票价却差好几块钱。

  市民不解

  同一路线同样的车

  往返相差四块钱

  王莉老家是莱芜区的,因为家庭原因,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往返于济南市区和莱芜区之间,本月初乘车的时候,她突然发现济南和莱芜两地往返的济莱城际公交价格出现了变化。而所谓变化就是,济南长途汽车东站到莱芜长途汽车站的票价变成了23元,加上保险一共25元。

  “我当时很吃惊,不知道为啥涨价了。售票员说,已经调整一个月了,但是他们没有和我说原因。”提起当时的情景,王莉至今仍旧是一头雾水。

  更让王莉摸不着头脑的是,从莱芜汽车站坐车到济南长途汽车东站票价是20元,保险1元,加起来一共是21元。“坐的车一个样,路线一个样,既然济南和莱芜都是一家了,为什么长途车的票价不一样?”王莉对此表示不解。

  按照王莉的说法,如果单纯从票价上来说,济南和莱芜往返差价为3元,如果加上保险就是差4元。“我就问服务台,他们说这是物价部门核定的价格。我又给物价部门打电话咨询,长途车走的是同一条线路,为何价格不一样?但是没有接到有关部门的回复。”王莉说。

  记者体验

  单程用时约两小时

  中间上车只能用现金

  王莉所乘坐的长途车为济莱城际快客,为了方便济莱市民出行,2017年6月10日正式开通。公开资料显示,当时的单程票价为每人20元。目前济莱城际快客运行状况如何?近日,记者对该条线路进行了体验。

  11月9日上午10时20分,记者搭乘了一辆济莱城际快客。如王莉所言,全程票价23元,加上保险2元一共25元。由于恰逢周末,从济南长途汽车东站去莱芜的乘客比较多,站内就有十多个人在排队。到出发时,上座率已经达到七八成。

  记者注意到,济莱城际快客为高一级豪华班车,统一标识。在济南市区设有济南长途汽车东站、燕山立交桥东、省立医院东院和龙奥大厦等多个停靠点。由于济莱城际快客可以走公交专用车道,所以车速还比较快。

  一位从燕山立交桥上车的乘客对记者说,从这里上车车票价格为20元,可以不用再去站内乘车。“坐公交车到长途汽车东站也要花两块钱,还不如直接在这里等着。”

  济莱城际快客的线路为旅游路、港九路、京沪高速南线、省道324、赢牟西大街、大桥北路、大桥南路、汶河大道以及莱芜汽车总站,全程97公里,到莱芜汽车总站的时间为12时35分,全程耗时两个小时15分钟。

  13时50分,记者从莱芜汽车总站折返回济南长途汽车东站,票价为20元,保险为1元,共计21元。不过,走的路线基本相同,坐的车也跟上午的车型一样。返济全程92公里,到达济南长途汽车东站的时间为15时42分,耗时1小时52分钟。

  记者发现,上午从济南市区到莱芜区的乘客比较多,几乎坐满了车厢,但是下午从莱芜返回济南的乘客就少了,上座率不足五成。乘客可以在一些固定的站点下车,但在中间买票上车同样需要20元,只能用现金,不能用微信或者支付宝等方式。

  9日上午,济南长途汽车东站等车去莱芜的市民排起长队。

  部门解释

  票价上限为45元

  只要不超过就可以

  为何同样的车型,同样的路线,最终出现了两种票价?连日来,记者分别咨询了莱芜长途汽车站、济南长途汽车东站以及济南市发改委物价部门,试图解答王莉女士的疑惑。

  莱芜长途汽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莱芜到济南的长途车票价格确实进行了上调,但是考虑到居民反映较强烈,接着又把价格降到了20元。而对于两地票价为何不一样,该工作人员称“不清楚”。

  还有对此“不大清楚”的是济南长途汽车东站的工作人员。14日,东站热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价格有区别可能跟地区差异有关系。“我们是接到了通知,从国庆节开始涨价的。我们不可能随便涨价。”

  记者了解到,2015年原济南市物价局发布《关于下调济南市道路班车客运上限票价的通知》(济价格字〔2015〕7号)要求,下调道路班车客运上限票价构成中的燃油附加费,由现行的0.015元/人·千米下调为0元/人·千米。道路旅客运输企业要根据0号柴油价格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实际执行票价。

  济南市发改委价格管理处室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解释:“从济南长途汽车东站到莱芜区,按照最便宜的柴油价格来算,该线路的上限票价是45元。只要在这个价格范围以内都是合法的。”

  记者手记

  不是在乎那几块钱,而是心里不舒服

  交通一体化是济莱融合的重要一环,济莱之间长途车价格十年来逐渐下降。2009年,从莱芜汽车总站购票乘车到济南市区,票价由原来的41元降到32元。2013年11月,济莱城际公交开通,全程票价20元,比此前的济南至莱芜长途线路38元的票价低了接近一半儿。

  自2017年6月起,济南长途汽车东站新增济南至莱芜班线。此次开通的东站发往莱芜班线,由东站始发,车型为宇通,单程票价每人20元,也就是目前的济莱城际快客。

  “长途汽车票价可能各地有所差别,但是同一城市不应该有这么大的差别。”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说。

  记者了解到,所谓差别就是我国长途汽车一级站和二级站的问题。由于站级差异、地区差异带来的客流量不同,不同地区长途汽车票价确实有区别。比如济南到潍坊寿光的长途汽车票价为62元,加上5元保险为67元,而从寿光站到济南站票价是65元,加上5元保险为70元。

  按照记者的探访,无论是济南长途汽车东站还是莱芜长途汽车站,都没有关于价格不一样的任何说明。“价格不一样该如何解释,有关部门得尽快把规则拿出来,一些不适用的规则就需要修改,一些标准是不是已经过时了?”张汝华说。

  张汝华建议:“既然济南和莱芜已经进行了区划调整,成为一家了,票价应该尽可能地统一、惠民。很多人不是在乎那几块钱,而是心理和体验感觉不是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