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青岛即墨区通济街道南山东村的刘西一,是一名90岁的退伍军人,曾先后在江苏、西藏、广东、云南等地参与战斗,并荣立一、二、三等功。多年来,他始终以老兵身份做表率,将群众的困难视作自己的困难。诚恳朴实,爱党为民,这是刘西一的人生写照。

  90岁的刘西一曾在剿匪作战中荣立一等功。

  剿匪作战中

  擒获敌方重要首领

  1929年,刘西一出生在青岛即墨的一个贫农家庭,是家里的第二个儿子。14岁时,哥哥被国民党抓壮丁入伍,家里为留下更强壮的孩子,便用瘦小的刘西一将哥哥换了回来。“当时我年纪小,个子矮,训练的时候不达标,经常挨打,还因受罚吃不饱,就不愿意跟着国民党了。”刘西一说,后来自己跟同村一个有同样境遇的老乡找机会悄悄逃回了家。

  1949年,年仅20岁的刘西一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成为一名机炮连战士。1951年,刘西一赶上了剿匪作战。“之前领导早已向我们描述过敌人的便衣打扮,当时有四名敌人外出吃饭,我在树林里蹲着,发现其中有一人的帽子很奇怪,穿着打扮不像普通老百姓,基本上就锁定目标了。”经过一番搏斗,刘西一终于制服对方,但在战斗过程中被敌人咬了一口,他忍着痛把敌人的手枪夺下。

  后来,刘西一得知,当时擒获的那个人是敌人的重要首领,因此,刘西一在此次作战中荣立一等功。如今,曾经与敌人搏斗留下的疤痕在老人的右手上依稀可见,可每当谈到这个荣誉,他总是摆摆手说:“能够成功将其抓获,还是靠大家的齐心协力。”

  服役期间,刘西一曾担任解放军的机炮连炮长,跟随部队先后在南京、西藏、广东、云南等地参与战斗,分别在广东战斗、云南行军和剿匪作战中荣立一等功,还荣立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

  人工挖掘搬运

  雨中抢修道路

  1955年1月,刘西一退伍。回到老家即墨南山东村后,他不求名利、不要求安排工作,默默无闻参加生产建设。他先后任营上公社16区区长、治安主任,南山东村党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青年团委书记、民兵连长,带领乡亲艰苦奋斗,曾多次受镇县嘉奖好评。经过不懈努力,南山东村从吃不饱穿不暖的贫困村变成了让人羡慕的小康村。

  1955年4月,面对喝水难的问题,身为治安主任的他带领150余名乡亲兴建水利设施,挖机井,挖水库。由于没有机械,就靠着炸药开掘,人工挖掘搬运。“我们每天天一亮就走,干到黑天再回来,最后村民都到坡里去住了,就这样整整干了3年,打了十多口水井,建了两个水库。”刘西一说。

  出色的领导能力和吃苦奉献的精神让刘西一脱颖而出,当选为南山东村副书记。他深知“要致富先修路”的道理,刚上任不久便号召全体村民投入修路建路的工程中来。群众有疑虑,他便率先示范,奋斗在修路的第一线,与村民同吃同住,为乡亲鼓劲加油。他说:“村庄条件有限,那就先修出一条土路来,总比无所事事的强。”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村庄有了与外界联通的纽带,而刘西一在大雨中抢修道路、疏通泄洪的身影也深深印在了乡亲们的心里。

  在村里德高望重

  人们愿意听他说两句

  后来,上了年纪的刘西一也从一线上退下来,开始了晚年生活。他又将与人为善、尊老爱幼、乐于助人、善解人意的优秀品质带到处理村庄琐事中来。在他的心里,作为一名村干部,作为一名退伍解放军战士,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群众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

  谁家有难事,他第一个伸手帮忙,当乡亲们送上鸡蛋、馒头表示感谢时,他总是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凡是邻里间找他帮忙的,邻里家的矛盾,别人不爱管的或者管不了的,他都主动上门当起了“和事佬”。由于在村里德高望重,人们都愿意听他说两句。他的耐心劝说,往往能够消除隔阂与矛盾,让南山东村和谐安宁。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刘西一的座右铭。时代在发展,2018年,南山东村也进入了拆迁的规划中。在大部分村民犹豫迟疑甚至存在抵触情绪的时候,刘西一第一个在拆迁协议书上签字。他说:“我担任过村干部,就要做群众的表率,第一个响应国家的政策。”后来,由于南山东村临近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土地慢慢升值了,拆迁后的村民对此笑得合不拢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