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诚基中心、卓越时代广场、万豪中心3处相关涉案房地产项目,将被司法拍卖的消息,引发关注。这一起拍价达30.5亿元的拍卖大单,将于本月25日上午10点起在京东拍卖平台上开拍。

  如今,越来越多司法诉讼类的房屋在网上进行拍卖。就在今年6月,中弘位于济南黄河北的5宗土地的拍卖,最终在淘宝拍卖平台上以9.91亿元落槌成交。

  在分析人士看来,一方面,司法处置可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令项目得以新生,另一方面,随着线上拍卖市场的体量逐渐增大,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对于拍卖业务的布局也在加码。

  京东拍卖悄然加码

  从京东司法拍卖上显示的信息看,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1月25日10时至26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在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拍卖标的为诚基中心、卓越时代广场、万豪中心3处相关涉案房地产项目。截至15日上午8点半,已经有50人设置提醒,11859人围观,报名为0人。

  此次的拍卖标的部分为未销售的房地产及购房人退回被执行人的商业用房等。其中,诚基中心共有约1.18万套房产将被拍卖,建筑面积约15.53万平方米,评估总价值23.09亿元。卓越时代广场有941套房产将被拍卖,万豪中心则有1349套商业房拍卖。

  此次拍卖标的非常大,起拍价达30.5亿元,保证金为1.525亿元,增价幅度为1000万元。网络司法拍卖也为很多项目摆脱困境带来希望。

  目前看,司法拍卖属于京东拍卖的一个子板块,这其中,房产类标的占了一部分。京东拍卖业务还包括海关罚没、资产拍卖、破产拍卖、珠宝玉翠、汽车等板块。在不久前的11月8日,太原润恒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在京东拍卖以约5.79亿元成交,成为今年京东拍卖11.11期间的最大额订单。

  据京东方面的数据显示,11月1-11日,京东拍卖资产拍卖成交额同比增长340%;海关拍卖成交额同比增长189%;司法拍卖股权类订单量同比增长275%。

  京东大概在2016年开始了拍卖业务的相关布局,当年3月,京东宣布旗下拍卖频道正式上线。

  近年来,这一业务布局更是在悄然加码。就在今年7月,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广东京东瀚英拍卖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经营范围涉及艺(美)术品、收藏品鉴定、咨询服务;拍卖;文化艺术咨询服务等。

  阿里拍卖业务布局

  对于拍卖业务,另一家电商巨头——阿里也是早有布局,于2012年即上线拍卖业务。阿里此前还宣布,今年“双11”期间推出超过2万套特价房,起拍价平均是市场售价的七八折左右。

  阿里的拍卖业务也包含司法拍卖、金融资产、破产甩卖等。经济导报记者在淘宝的司法拍卖平台上看到,目前济南还有不少房产正在拍卖或等待拍卖。

  就在今年6月4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了一次公开拍卖,标的为中弘位于济南黄河北的5宗土地。

  这是中弘于2016年年底所拿的土地,共1007亩,其中包括规划的大型文旅项目——美猴王主题公园。受总部面临资金链困境的影响,中弘旗下一些项目陷入“停摆”状态。

  当时的拍卖最终成交价格为9.91亿元,拍卖系统信息显示,竞得这5宗土地的开发商为济南市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广西云星集团旗下公司。

  而济南中弘广场部分资产也曾于今年7月、8月份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进行过一次司法拍卖,包括318米的超高地块和两栋已封顶的副楼,最终因无人出价而遭遇流拍。

  在2012年6月,由阿里旗下淘宝网开发的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线。2017年,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首笔网络司法拍卖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顺利成交,拍卖标的物为齐鲁银行1170万股股权。经过24小时竞价,该股权最终以4446万元起拍价拍出。

  在2017年,济南市市中区法院也完成了淘宝首拍,在6052人次的围观下,该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推出的位于市中区林祥南街的一套房产被成功拍走,成交价176.2万元,溢价率16.53%。当年7月,济南市天桥区法院也在淘宝上进行房屋司法拍卖。

  有数据显示,阿里拍卖2018年全年交易额达到5000多亿元;2015年为600亿-800亿元;2016年为1000多亿元;2017年是2000多亿元。

  在分析人士看来,未来,线上拍卖市场也将成为电商巨头的争夺焦点之一。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