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处位于济南老城曲水亭街中段的小院将公开拍卖的消息在网络上传开,引起了网友热议。据了解,这处小院的起拍价格预计为1500万元,这也是济南首次公开拍卖的老城中心小院。据拍卖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小院的房屋前院为著名蒲学大家路大荒故居,此前房屋一直有人居住,建筑面积为89.88平方米(院落面积约130平方米),目前正处于招商阶段。

  将被拍卖的院落就在曲水亭街8号院里面。

  推开蓝色院门

  眼前的全是回忆

  15日下午,济南阳光正好,记者来到曲水亭街。此时的曲水亭街热闹非凡,游客熙熙攘攘,街边的商铺传出阵阵叫卖声,几只黑天鹅在池塘内撒着欢……走在这条街上,老济南的那种独特韵味让人着迷。

  将被拍卖的小院坐落在曲水亭街8号院里面,一到8号院就能看到路大荒故居的匾额,地上的路都是由青石铺成,一股历史的沉重感扑面而来。8号院共有5家住户,要拍卖的是唯一一家带有院子的住户。

  走进小院内,让人感觉时间都慢了下来,满眼的绿色顿时让人的心情变好。不大的草地里种着大蒜和小葱,架子上爬满了丝瓜,长势喜人,一朵朵白色的小花在随风摇摆,高高的皂荚树俯瞰整个院子,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让人惬意。

  55岁的房主马女士推开已经锈迹斑斑的蓝色院门,看着院子里的一切,诸多回忆顿时涌上心头。“我太爷爷太奶奶就住在这里了,东边的厢房已经有一百余年的历史,六代人的成长变化,都是发生在这个院子里。”马女士说,她就是在这个小院出生的。“那时候的人都不爱去医院,所以我出生的时候,是前院的奶奶给我妈接生的。”

  马女士有兄弟姐妹6人,小时候一家十几口人都住在这个院子里。马女士最喜欢的是春天,因为那时候,院子的皂荚树会开花。“皂荚树不招虫子,开出来的花很香,会吸引很多蜜蜂过来采蜜。”马女士说,皂荚树的荚、籽还有刺都可以入药。“我们还能拿去药堂换钱,别提有多开心了。”

  小院内有个石桌子,它可是家里最重要的宝贝。“我爸是学古汉语的,是山大的研究生,一个知识分子,每到夏天放假的时候,他总是把我的堂兄弟们叫来,我们就一起在这个石桌子上练毛笔字。”只要天气好,除了睡觉要进屋,马女士这一大家子人每天基本上都是待在院子里。“白天的时候抬头能看见蓝天,晚上一家围着石桌吃完饭抬头就能看见星星,那种感觉,我没办法描述,就是很幸福。”

  要卖老院子

  心里更多是不舍

  因为这个小院,小时候马女士和她的兄弟姐妹成了学校里最受欢迎的“大明星”。“每个班都有学习小组,大家都想和我分到一组,因为放学来我家的小院写作业,简直就是享受。”马女士说,小院门前就是小河,夏天的时候用网兜装个西瓜放进河里。“学习完,把西瓜从河里拿出来,一切开,同学们你一块我一块,又甜又凉的大西瓜是那时候夏天最好的零食。”

  马女士的父亲还热衷于根雕,精湛的手法让她所有的朋友折服。“大家都喜欢围在我爸身边看他工作,当根雕完成之后,小朋友们围着我爸一起鼓掌,现在想想还是觉得很有意思。”马女士说,父亲是一个很热爱生活的人,父亲养的盆景也给这个院子增色不少。

  马女士在这个院子里一住就是几十年,即使结婚生子,每到周末还是会回到院子住上两天,直到去年母亲去世后,她才搬离了这个院子。“我母亲18岁的时候就住了进来,她是95岁离开的,对这个院子有很深的感情。”马女士说,当母亲年纪大了的时候,兄弟姐妹们都希望她能跟着自己住,但怎么劝,母亲都不肯离开小院。“有不少年轻人想过来租房子,我母亲就会出去给他们说‘小伙子别看了,我们这不对外出租’。”

  “后来,母亲冬天的时候会搬到我家里住,她也是怕我们去院子里照顾她有些麻烦,但天一暖和了,她肯定还是要回到院子里来。”马女士说,母亲在临终之前,还是坚持在院子里住着。“我就在这个小院里陪着母亲走完了她最后的时光。这里真的非常好,空气好,环境也好,住在这儿的老人都挺长寿的。”

  在马女士眼里,这个小院里全都是故事,一花一草就是她生活的一点一滴。“其实决定要卖这个院子的时候,兄弟姐妹几个都是非常不舍的……要卖掉也是出于多种原因。”马女士说,希望买下这个小院的人,能够好好地爱护它。“这个小院其实也像是我的家人。”

  老街坊念旧

  更喜欢住老院子

  8号院门口有一间茶馆,店主刘先生已经在这里生活了40多年。“感觉济南一直都在进步,一直都在改变,老城区也变好了,但那种感觉却没怎么变。”刘先生说,虽然曲水亭街的游客变多了,商铺也多了,但那种老济南的韵味却没改变,“住在这里就让人感觉很踏实,很舒服。”

  刘先生说,小时候他最喜欢的就是下水摸鱼。“这边真是‘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每天就坐在河边和邻居们聊聊天,和好朋友下水捞点小鱼,很惬意。”刘先生说,住在这边主要是环境好,“走过一条马路就是大明湖,这么好的地方上哪儿找去?”

  马女士的老街坊曹先生今年70多岁了。“我也是从小在这儿长起来的,一直都舍不得走。我觉得老年人更喜欢住这种院子,因为足够接地气儿。”曹先生说,住在楼房里可能隔壁的邻居都不认识,“但住在这里,他家做饭我家都能闻见香味儿,小时候我拿双筷子走几家就能吃饱了,邻居们都很热情。这种邻里之间的感情,是住楼房无法体验到的。”

  曹先生说,有个小院乐趣就会很多。“我喜欢玩弹弓,爱护小动物不能打鸟,我就从树上拴个瓶子打着玩,还不怕伤着人。”曹先生说,闲来无聊时还可以在院子里种点花、种点菜。“自给自足,吃着更放心。”

  将被拍卖的小院地面由青石铺成,透着老济南独特韵味。

  拍卖公司:要价高是因为位置太好了

  据马女士介绍,小院的起拍价1500万元只是预估的价格。“我们也是和拍卖公司进行了沟通决定的。”马女士说,卖房子是从父辈那一代人都走了后家里人才考虑的,孩子们也都不在这儿住了。“父辈那一代人有兄弟姐妹四个,家族里的人家里条件也不一样,我们这一代和父辈知道这个院子的历史,但我们的下一代有的在国外或者别的城市,财产的分割也不方便,我们出于各种原因考量才卖的。”

  记者联系到了受委托的光彩银星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现在我们也是属于招商阶段,来咨询的人比较多,也已经有人有意向来购买该四合院了。”工作人员说,这个小院建筑面积为89.88平方米,院落面积有130平方米。“两边有四间房子,是个独立的院落。”

  “要说价格高,是因为它的位置好,出门就是大明湖、百花洲、明府城等,找这么好的位置真是太难了,并且还带院子。”该工作人员说,现在刚刚开始招商,要等半个月之后再决定什么时候拍卖。“现在也没有这种四合院的成交价进行参考,所以就公开拍卖,价高者得。”

  房屋中介:带院的肯定贵,这种房源不多

  据相关报道,2018年12月份曾有中介爆出济南一四合院出售,要价1200万元,当时引起网友们的热议。但房主周女士却站出来辟谣说,自己家里人根本就没有委托任何人卖房子,并且今后也不会卖。但这则假消息给周女士带来了很多不便,很多人都去敲门询问周女士房子的价格。

  那么,济南老城区的房子和普通房子售卖有何区别?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询问了大明湖附近某房屋中介。“百花洲附近确实有老房子在售卖,之前有个小一点的只有70多平方米的房子卖了420多万元,是大杂院里的一间。”中介工作人员说,类似的房子需要“碰”,和普通的房子还是有区别的。

  “有的人买下来可能会做个会所等,也有收拾收拾自己住的。但这种房子卖的并不多。”中介工作人员说,老城区的房子均价在六七万元每平方米。“有独立院子的价格肯定更贵,近期我们这儿没有成交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