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专注,所以专业。

  我是齐鲁晚报教育记者徐玉芹,山东高考生家长口中的老徐。

  10月16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国际校区开工奠基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

  老徐了解到,今年5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已经与西海岸新区管委签订合作协议,确定在西海岸新区共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国际校区。

  这下算是落地了。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对外经贸大学青岛国际校区,打造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济贸易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经贸学院、自由贸易创新创业园区等板块,开展国际本科以上层次全日制学历教育和国际人才培养,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青岛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王建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参加仪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国际校区位于张家楼镇和滨海街道办事处交界处,校区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1.5亿元。校区实行总体规划、三期建设,全面建成后可容纳在校生10000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首批“211工程”和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是一所以国际贸易学、金融学、国际法学、企业管理、会计学、外国语言文学等为特色优势学科的多科性财经外语类大学。作为以对外贸易为鲜明特色的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国际校区的开建将在开放政策研究、经贸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方面,推动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建设。

  为突出国际化办学特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国际校区将围绕青岛市和青岛西海岸新区所需重点学科和“双一流”建设优势学科、交叉学科、前沿学科,开展国际本科、硕博研究生学历教育,培养国际化高端商务人才,创建“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打造世界一流高端智库,举办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国际会议、论坛。

  与此同时,该校区将服务“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建设,面向成员国开展双边和多边教育科研经贸文化交流、人才培养,促进青岛市与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此外,该校区还将发挥全球校友优势,在商贸、金融、教育、文化等领域整合全球校友资源,搭建产学研和“双招双引”平台,开展专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吸引全球人才来青岛西海岸新区投资兴业。

  有些人看到的可能只是青岛在不断引进高校,其实背后还是人才的争夺。

  哪个城市能够把人才留住,就是为未来的发展储备了能量。

  老徐还记得,青岛2016年出台了一份文件,叫《关于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份《意见》就明确,到2020年,在青高等教育机构(含军事院校)总数增加至50所以上。

  引进高校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化人才基地、技术转移中心等机构20所以上;研究生数量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在校生数量和高校数量位居计划单列市首位,在副省级城市中处于上游水平;建成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使青岛成为充满活力的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当然,为了引进优质高校,青岛也是下足了功夫:

  早在2016年10月,青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支持企业发展政策发布会上宣布,设立100亿元高等教育发展基金。政策规定,高等教育机构“牵手”青岛,第一年将获得少则500万元多则1000万元以上的补助。根据机构性质及绩效情况,以后每年补助不低于200万元或400万元,连续补助5年。

  在土地资源供应方面,青岛也很“大方”:

  对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来青办校区或分校的,划出专门区域并预留500亩至3000亩建设用地;对设立研究院、二级学院等二级办学机构的,根据需要预留相应面积的用地。给予建设用地、人才公寓、房屋租赁、税收减免、机构设置等优惠政策,并提供高层次人才、子女及配偶落户等配套服务。

  青岛在高教资源上所做的努力,并非始于最近几年。

  自2000年以来,青岛市就开始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引进方面下了大功夫。

  比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1年从东营迁址黄岛;

  2013年青岛市又免费拿出3000亩地给山大建青岛校区,山大青岛校区2016年9月已经正式启用。

  至此,山东省三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已经全部“落户”青岛。

  另外,莱阳农学院2002年迁址青岛,2007年升格并更名为青岛农业大学;

  山东科技大学2004年主体搬迁到青岛等等。

  当然了,最近几年青岛在人才争夺上的速度在加快。 

  老徐前两年梳理过一份青岛引进的省外院校名单:

  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

  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科技园;

  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

  天津大学青岛海洋技术研究院;

  大连理工大学青岛研发基地;

  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

  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

  同济大学青岛研究院;

  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研究院(现用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国际校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

  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

  与北京大学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在青岛的学历教育将从本科开始;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青岛建基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青岛校区;

  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

  这两年还增加了中国康复大学(筹)等等。

  按照规划,到2020年引进总数会达到50所,据说现在任务基本完成了。

  上面的院校名单,除中国康复大学(筹)之外,都是老徐2017年梳理的。如有新增高校,或者老徐不小心漏下的,大伙儿看到可以在留言里提醒老徐。

  另外,整理名单时有的高校只是有了合作意向或签了合作意向协议,后来落地时名称也有改变,比如“对外经贸大学青岛国际校区”,最初的时候是叫“对外经贸大学青岛研究院”。

  那么,经过这几年的推进,这些高校在青岛的进展情况如何?是否已经像对外经贸大学一样开始落地建设?啥时候能招生?

  一起来了解一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自从2016年底签约之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何时动工一直备受关注。

  据青岛蓝谷管理局副局长李杰透露,北航青岛国际科教新城(北航青岛校区),已于1月底正式动工。项目总投资20 。5亿元,建设用地750亩,将建设包括图书馆、教学楼、宿舍楼和人才公寓等地上建筑面积6 。5万平方米的校区。

  根据计划一期工程将于2020年竣工。北航青岛校区将设置8个专业,预计入驻航空航天、材料科学、智能制造,微电子等8个学院。

  北航青岛校区的总体规模和山大青岛校区相当,在校生规模一二期达到一万人,三期预计达到两万人。

  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

  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2017年8月破土动工。

  该项目是中科院整合海洋所、沈阳自动化所、烟台海岸带所等十多家研究所,从事海洋领域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海洋研究集群,为我国海洋事业培养国际化、高层次人才以及地方和企业发展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成为推动我市深度融入海洋强国、军民融合战略的有力载体。

  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

  2018年9月,哈尔滨工程大学和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管委签署共建哈工程青岛创新发展基地项目协议。

  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选址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规划占地2000亩左右,总建设规模约10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校企联合学院、青岛研究院,一期建设规模不低于30万平方米。同时,哈工程青岛校区力争3年时间形成在校生10000人规模。

  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

  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位于西海岸,校区将依托新区海港优势,建立以游艇设计、海上城市交通设计为核心的海上交通工具设计学科;建设以前沿科学技术为基础,解决海洋污染、海洋清洁等问题的跨界别设计学科;开发设立生物设计、未来设计、智慧城市、生态循环设计等未来学科、新兴学科。

  同时,还将建立海上城市生活研究实验室、海水研究实验室、海上文化博物馆等教学科研设施。该项目计划下半年开工建设。

  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

  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日前启动招标,标志着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项目即将进入建设阶段。

  该项目位于青岛市高新区,建成后将满足4000人的教学、培训需求,其中研究生将达到1500人,本科生和留学生分别达到600人和500人。

  该项目总投资估算接近8亿元,项目资金来源为2019年政府类投资资金。

  中德工业大学

  2018年11月,青岛科技大学和德国帕德博恩大学在慕尼黑签署中德工业大学(筹)项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在中德生态园筹建中德工业大学。

  中德工业大学,将成为青岛高校历史上首个中外合办的本科高校。

  规划校区总占地面积约1007亩,采用先进的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建设智慧校园、绿色校园。

  中德工业大学一期启动区内4万平米教学楼与配套楼预计2019年9月投入使用;二期9万平米的实验楼计划2019年底投入使用。

  首批设置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已经纳入2017年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你把高校引进来了,无论是从哪个阶段开始培养,对城市而言都是人才的汇聚。

  他来了,才可能留下,毕竟在求学地就业的比例还是很高的,就不必说科研成果的转化了。

  人家既然在青岛设立了研究院,就意味着会在当地结合人家的学科优势,首先是服务地方的。

  所以别看青岛又是给钱又是给地的,都不会白给。

  先引进来,留下来,其他,都好说。

  当然了,青岛并不是第一个、也不是唯一一个搞人才争夺战的城市。

  前面还有深圳。

  这不,就在对外经贸大学青岛国际校区开建之际,中国海洋大学也正式加入深圳“朋友圈”。

  仪式上,深圳市宝安区政府、中国海洋大学、盐田港集团签署合作共建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框架协议,中国海洋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共建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智能海洋大数据中心合作备忘录。

  签约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建设由前期酝酿进入到加速落地阶段。

  据介绍,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将分期建设海洋生物资源、海洋高端仪器装备、海洋生态环境三个实验室,一个智能海洋大数据中心和蓝色智库。

  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担任院长,并主持海洋生物资源实验室建设。

  同时,中国海洋大学还与华为共建智能海洋大数据中心,确保建设高起点起步。

  图片来源: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为什么落户深圳?

  2019年8月,深圳市宝安区科技创新局(科协)在其官网发布《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其中提到:“跟进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筹)、云洲科技等重大科技项目,全力推进项目落地。”

  深圳市就发展海洋建设曾提出一所国际化综合性海洋大学、一个海洋科学研究院、一个全球海洋智库等“十个一”工程。目前,深圳涉海企业有7000多家,2018年,海洋生产总值约2327亿元,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占全市GDP的9.6%。此前深圳华为公司已与中国海洋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将为中国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的建设提供支持,深度融合海洋与信息两大产业。

  记者了解到,在深圳市政府支持下,三方合作共建中国海大深圳研究院,将中国海洋大学在海洋领域的科教优势与深圳的区位优势、企业的创新优势紧密结合,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服务支撑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需求,全力助推深圳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同时,还将为深圳汇聚和培养一批海洋高层次领军人才,建设海洋领域的重点科技创新平台,产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面向国家与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和具有市场前景的海洋科技创新成果,助推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助力深圳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图片来源:中国海洋大学

  已有多所高校布局深圳

  引入知名高校合作办学,一直是深圳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从2000年开始,深圳市政府就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引进一流校进驻深圳办研究生教育。

  目前,已有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高校投入使用,另有多所学院在筹备建设中。其中,中大深圳校区已于今年6月正式开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最快将于2020年开始招生。

  根据深圳2016年发布的《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5年,深圳高校将达到20所左右,新建10所左右高校。

  怪不得人家都发展的快呢。

  更多精彩内容,咱们明天继续。如果您有其他问题,请在本条微信后留言,老徐看到会认真回复。也可以加入我们的高考群留言提问。“老徐说高考新2020-3”,群号:701598467。老徐在群里等你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徐玉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