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路和经十路交叉口西南角的东方肥牛王已经关店。

  店内空空荡荡。记者袁野摄

  ◤东方肥牛王槐荫店已经关店。 记者袁野摄

  今年年初,济南市民赵刚(化名)在位于经十路24958号的东方肥牛王充值5000元。没想到,只用了一次,饭店就以装修名义停业,工作人员建议他拿着卡去山大路与经十路交叉口附近的店面消费。这家东方肥牛王一直到8月也没营业,同时,赵刚发现另外一家店也关门了。他想把卡里余下的4000多元退掉,可一直联系不上东方肥牛王负责人,这让他很不满。

  充值5000元 没用几次店关门

  “今年年初,我去东方肥牛王槐荫店吃饭,当时店里正在搞活动,只要充值就能多赠钱,我算了算挺合适,于是就充了5000元钱。”赵刚告诉记者,成为会员后,他并没经常去消费。“充值后就去了一次,之后因为各种事情也就没再去消费。”

  “四月份时,我准备请朋友吃饭,就联系当时给我办卡的经理,原本想定个房间。结果对方告诉我,他们店正在装修,暂停营业了。”赵刚之后路过时,看到这家东方肥牛王确实像是在装修的样子。“当时我也没在意,想等着他们装修好了再说吧。”

  “当时这位经理还说,我可以去经十路上东边的那家东方肥牛王消费,但我家在西边,离得挺远,也没时间去。之后,经理告诉我,这家店应该会在8月份装修完。”可赵刚等到8月份再去看的时候,饭店还是没有开业。

  “之后我又联系那个经理,得知饭店老板已经联系不上了,饭店也关门了。原本我还想去经十路东边那个店消费,却得知那个店也关门了。”

  赵刚了解到,济南北边也有东方肥牛王,他打电话咨询了一下。“那边说,我的卡不能在他们店里用,北边的店和东西这两家店不是一回事。”此后,赵刚多次拨打会员卡上的电话,但已经变成了空号。“我卡里还有4000多块钱,这个钱该找谁退?”

  11日上午,记者来到东方肥牛王槐荫店,此时这里已经被围挡遮了起来,但门头上东方肥牛王标志性的牛头还没有拆除。走进围挡,店内都是装修材料,有工人正在干活。“东方肥牛王早就不干了,这里也已经换老板了。”据现场工人介绍,这里已换了新店,目前还在装修,“不知道之前的老板去哪里了,我们也联系不上。”

  两家东方肥牛王陆续关门 闪了不少办卡市民

  据了解,在经十路和山大路交叉口西南侧也有一家东方肥牛王,市民赵芳(化名)就是在这里办的会员卡。“具体什么时候办的卡,我现在已经记不清了,当时我是看中了他们搞的活动,于是就充值了5000余元。”赵芳说,此后她去消费了几次,也就花了约一半的钱。

  “之后我在朋友圈里,看到给我办卡的那个经理离职了,我就问他怎么回事,他说那家东方肥牛王已经关门了。”赵芳说,她了解到,东方肥牛王关门时,这家店的老板已经失联两个月了,“这个经理说,饭店还拖欠着员工的工资,员工们也是受害者。”

  市民张先生也是在这家店办的会员卡。“充值后,我也去过几次,现在卡里还有一千多块钱。其实这家店刚关门时,我路过这里时就发现了,不过没在意,因为济南有不少东方肥牛王的店。”张先生说,前段时间他想去消费,联系其他店才得知,另外几家东方肥牛王和这边不是一回事。“我也多次联系这家店的老板,结果电话已经成了空号,不少人都充值了会员卡,卡里的余额该怎么处理?”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经十路与山大路交叉口西南角的东方肥牛王。这家饭店大门紧闭,里面空荡荡的,桌椅等物品都已经搬空了。据附近一名保安介绍,早在今年3月份,这里就关门了。“不开了,之前门上还贴着一张告示说要找新的场地。”保安说。记者多次拨打这家东方肥牛王的电话,但电话已经变成了空号。

  “顾客从哪里办的卡,只能去办卡的地方退”

  11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一家位于王官庄附近也叫“东方肥牛王”的餐饮店。“我们和那两家店不是一回事,会员卡也没法在我们这里用。”工作人员说。  记者又联系到了一家位于济南大学附近也叫“东方肥牛王”的餐饮店。“现在我们这里已经换了新老板,和那边的店都没有关系了。那边两家店什么情况,我们这边也不清楚。顾客从哪里办的卡,只能去办卡的地方退。”工作人员说。

  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已将跑路的东方肥牛王列入异常名录

  11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我们接到三十余起投诉,涉及金额达到两万多。因为这已涉嫌诈骗,相关线索我们已经移交给警方了。”工作人员说,后续有市民投诉的,都建议报警。“前期我们去调查了,现场找不到人,电话也联系不上,我们已将这个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记者也联系了槐荫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这件事是区商务局来处理的。目前警方已立案调查。”工作人员说。随后记者又联系上槐荫区商务局。“我们建议消费者去派出所报案。因为涉及的人特别多,经营的时候我们可以管,我们去查过了,饭店确实没人了,负责人也联系不上了,我们目前也是找不到人,需要公安部门去处理。”工作人员说,提醒市民在办理预付卡的时候要谨慎。目前,警方正对此事进行调查。

  原标题:两家东方肥牛王关店 卡里钱没法退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