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2日讯 今天上午,闪电新闻记者在济南顺河高架桥下面看到,山东建勘集团的施工人员正在对顺河高架下面的柱子进行检修。

  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更换桥板与盖梁之间的支座,施工不会影响车辆正常通行。

  “顺河高架全线都在进行维护和加固,工期预计到明年全线完成。” 山东建勘集团鉴定加固中心施工项目负责人程伟告诉记者。

  在英贤桥北侧的顺河高架下,施工人员正在对出现沉降的箱梁加固维修。

  顺河高架是济南第一条高架路,于1998年10月1日竣工通车。今年初开始,顺河高架开始分段维修,数十个墩柱上方已安装多个三角形钢铁支架,对箱梁进行加固支撑。

  程伟表示,像这种对高架桥的维护和加固是经常进行的,这属于高架桥的正常保养范围。为了保障高架桥运行安全,济南一般每隔3年对桥体进行常规检测。

  为防止渣土车、大货车上高架,济南在高架桥匝道入口设置了限高杆,多数限高为2.9米,而且限高杆上悬挂了六种禁行标志,禁止客车、运输危险品车辆、2吨以上货车等驶入,禁止摩托车、自行车、行人通行。据悉,济南共设置了19处限高杆,其中北园高架路7处、顺河高架路9处、燕山立交桥3处,均位于高架路的上桥口。

  据了解,目前济南的高架设计寿命为100年,但是真实服役年龄还要看施工质量、保养等等因素。为保证桥梁安全,从2008年起,济南开始委托专业检测机构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全市桥梁定期检测,跟踪监测桥梁病害。一般情况下,大型立交桥及高架路常规检测周期为3年,中小型桥梁常规检测周期为1年。今年8月份,济南制定的《桥梁隧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发布,以便科学、有序处置城市桥梁隧道突发事件,其中突发事件就包含了结构突发以及有可能发生的桥梁隧道坍塌的风险。

  此外, 目前济南市区内的高架桥主桥为双桥墩结构,而上下匝道为单桥墩结构。双桥墩因为占地面积大,所以桥墩底下没有常规的行车线路。这也大大的增强了安全性。

  闪电新闻记者 王乾峰 崔冬梅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