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当天的行车轨迹。摩范共享汽车济南分公司供图

  “开着摩范共享汽车上高速,结果轮胎瘪了,当时吓了一跳。”前不久,济南小伙小王说自己驾驶共享汽车时,觉察车有异样,下车查看,发现右前轮瘪了。没办法,小王自掏腰包将车拖至还车点。在这期间,共享汽车一直计费,再加上拖车,产生500多元费用。摩范出行济南分公司回应,若能证实取车前车辆存在问题,可退还多余的订单费用,也可将拖车费一并退还。

  夜里开辆共享汽车

  没想到高速路上瘪胎

  在青岛工作的济南小伙小王趁着国庆假期回到家。10月5日,小王和女友来到匡山附近游玩,当晚9点多,小王找到一辆摩范共享汽车,打算与女友回家,“我住在历下区,离匡山村挺远的,就想开辆共享汽车回家。”小王说,取车前,他先是检查了一遍共享汽车,确保外观无误后,才上路行驶,“按理说,APP应弹出拍照取证的环节,但当时却没显示。取车后没多久,我就感觉车辆方向盘有些右偏。”

  起初,小王以为共享汽车只是四轮定位不准,所以未在意。没想到,上了济广高速后,车辆突然剧烈颠簸,小王就将车停在路边,“停车时共享汽车显示计费是12元左右,因为计费是按0.4元/分钟来算,所以当时应该跑了没多久。”

  小王下车查看共享汽车发现,右前轮直接瘪了,而且轮胎已经碾烂。他立即联系摩范出行济南分公司,“我让他们来拖车,摩范工作人员却让我自己叫拖车。无奈,我只好拨打114,联系了一家拖车公司。”小王回忆,苦等一个多小时后,拖车赶到,将共享汽车拖到还车点。

  自掏腰包叫拖车

  540多元该由谁担

  随后,拖车一路沿着济广高速行至济南立交,之后又沿将军路将车归还到小清河附近的还车点。

  其间,摩范出行工作人员曾表示,车辆下了高速就会来查看,可下了高速,工作人员却说,将车放到还车点即可。“拖车期间,共享汽车依然计费,而且无法暂停。到了还车点,已是6日0点20分左右了,工作人员也一直未露面。我支付共享汽车的费用达到61.05元,拖车支付了500元。”确定还车后,小王便打车回家。

  按小王的说法,停车时显示计费为12元左右,但结算计费时却显示61.05元,“产生的多余费用和拖车费加起来共计540元左右。”小王介绍,10月6日,他再次联系摩范共享汽车,得到的回复是:96小时内安排工作人员检查,“检查完确实给我短信回复了,说工作人员检查后车胎一切正常。我就纳闷了,轮胎都瘪了怎么可能没问题?”

  10日上午,小王再次拨打摩范共享汽车电话,“我们沟通后,济南分公司工作人员答复,不可能全部补偿,可以给我申请300元的优惠券,日后用车时可抵现。”

  摩范共享汽车:证实情况后费用可退

  据小王提供的订单及事发时的轮胎照片,记者看到,小王是10月5日晚9点28分开始用车的,结束时间为10月6日0点18分,实际支付61.05元,而且共享汽车右前轮的确瘪了。

  10月10日,摩范共享汽车济南分公司工作人员回应,通过核查发现,10月4日晚一位市民用完这辆车后,工作人员于4日晚至5日凌晨对该车例行检查,未发现问题。5日白天,这车一直无人使用,直到5日晚9点多,王先生才驾驶该车。“就是说王先生是车辆检查后的第一单,而且取车前车辆绝对没问题。不过,取车时王先生并未按规定拍摄照片。”工作人员说,5日晚,他们曾接到王先生的反映,称车辆爆胎,而10月6日王先生还车后再次反映的却是轮胎漏气,表示取车前方向盘右偏。随后,记者联系到给王先生拖车的司机,“10月5日晚确实是从济广高速拖车的,费用是500元。”拖车司机说。

  “经核查行车轨迹,王先生驾驶的共享汽车瘪胎时,是停留在母亲河公园附近的高架桥,并非高速。”摩范共享汽车济南分公司工作人员说,事后他们也前去检查车辆,车胎确实瘪了且遭到碾压。至于之前说轮胎正常,是因为检查成别的车了。

  公司随后又调取了4日晚其他市民使用后上传的该车照片,车辆轮胎正常,根据王先生手中的拖车发票,拖车的是市中区快捷拖车服务中心,可公司始终未联系上该拖车公司。“瘪胎的原因尚不清楚,如果王先生能证实取车前车辆就存在问题,公司会退还多余的订单费用,联系上拖车公司后,也可将拖车费一并退还。”工作人员说。

  (生活日报记者 张国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