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博英语在济南的分校都在正常运营。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韦博英语在北京的多家分校突然停课关门,在成都以及天津都有类似的情况发生。网传,一名自称“一个有良心的韦博英语员工”贴出公告称,韦博英语北京公司将宣布破产,学员的会员费以及员工的工资也无处讨要。

  外地的韦博英语停课关门,济南的分校会不会也出现这种情况?10日,记者走访了韦博英语在济南的两家分校。

  北京多家分校停课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名在韦博英语花了3.48万元报了两年的学员,9月28日他前往门店退费,结果工作人员以“财务不在、公章不在”为由拒绝了其退费申请,并建议其10月8日后再来。并且,网上传出一张自称“一个有良心的韦博英语员工”写给会员的公告书,称韦博英语北京六个校区已许久未发工资,各中心以装修或系统升级的名义停止运营,学员会员费与员工工资均无处追讨,未来公司也将会宣布破产。接着,也有网友表示在成都等地也出现了北京韦博英语的情况。

  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大学大二在校学生娜娜曾在2018年8月在上海长宁校区花了23900元报名了韦博英语,因为费用高昂,接受了推销人员推荐的京东白条贷款上的“分期付款”,每月还款896.25元,后来觉得25分钟课程又短又学不到东西,遂提出退款,韦博英语老师Vicky以20%高昂违约金相威胁拒绝退费。韦博员工透露,类似情况十分普遍,只要你交了钱,办了分期,韦博基本不会轻易退费或中止合同的。

  类似的报道越来越多,不少在韦博英语报了名的读者也向本报打来了电话,他们担忧韦博英语在济南的分校也会出现类似情况。10日记者走访了韦博英语在济南的分校。

  济南分校正常上课

  1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经四路万达的韦博英语。可能是因为临近中午了,店内没有太多人,有工作人员在里面工作,店内没有什么异常。“网上的事情我听说了,但具体什么情况我也不清楚。”前台的工作人员称,这家分校还在正常运营当中。“员工的工资也是正常发放的,学员也都在正常上课,没有什么影响。具体情况还是问我们负责人。”

  10日下午记者来到韦博英语在济南的另外一家分校。该分校内,工作人员都在正常的工作,并且还有学生在学习,小的房间内还有老师在给学生上课。据一名学员介绍,目前学校还是在正常上课。“外地的事情发生后,多少有点影响,但没影响到上课,只是有不少家长来问。”该学员表示,现在还有外地的学生来济南这边上课。

  相关负责人称“一切很稳定”

  随后,记者见到了该分校的相关负责人。“韦博是1998年成立的,已经有了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来济南也已经十一年了。对于我们来说,每个企业都有高峰也会有低谷。”该负责人说,韦博英语在济南的分校是独立财务,淄博、潍坊的分校都属于济南区的。“虽然总部百分之百控股,但财务是我们在当地注册的公司。共用的是品牌、一个系统、一个科学的英语教学体系。员工的工资都是正常发放,学员也正常上课,这个事情发生之后,没有过多地影响到我们。可能外部会有一些影响,这些事会影响品牌,但我能保证济南这边的韦博是没有问题的。”

  “北京和成都的事情没发酵前,韦博的口碑还不错。像北京这种一线城市,各种成本高等等都是有影响的,他们都是自负盈亏。总部从今年已经拨了大量资金去扶持北京的分校,但那边就是运营不善,才出现了这种情况。”该负责人表示,“我们也很积极地和总部联系,上海总部那边是没有问题的。虽然都是独立运营,但出了问题,总部也会去救。”

  “出事之后,也有不少学员询问相关情况。我也很直白地说,对我们没有太多影响。员工工资正常发放,学员来了有课上,一切都是很稳定的状态。”该负责人说,“很少有退费的学员,退费也不是因为教学质量,一般都是学员要去外地了才退费。按照来说流程,退费需要向总部报备的。关于贷款方面问题,我不清楚。”

  记者随后也联系了韦博英语的客服以及总部的电话,但电话始终无法打通。

  (生活日报记者 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