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9月27日讯 9月28日,济南地铁3号线一期正式上线开始试运行。济南市地铁3号线一期起于南端的龙洞庄,沿龙鼎大道、奥体西路、工业北路,穿过济南新东站南北向中轴线,止于滩头站,连接龙洞片区、奥体文博片区、济南新东站片区等,沿途设站13座站点,线路长约21.6km,且均为地下线。

  那么,坐这条地铁线出行,如何从容换乘呢?

  据了解,济南地铁R3线不光“容量大、速度快、准点率高”,还联通了多个交通枢纽,集公交、BRT、出租车、社会车辆等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可满足不同旅客的换乘方式。未来,3号线还将与1号线、2号线交织成网。

  滩头站:途径K315路

  济南东站:途径公交K189路、K187路、K188路,济南东站一济南西站快线;济南东站摆源车1号线;济南东站摆渡车2号线;济南东站搜渡车3号线;brt-11号线、brt-12号线。

  裴家营:途径公交车:brt11路;brt12路;k187路;k188路;k189路;济南东站摆渡车1号线:济南东站摆渡车2号线;济南东站摆渡车3号线;济南西站-济南东站快线。

  王舍人:附近公交站——恒大城,途径公交车:97路;307路;309路;313路315路;316路;327路;328路;brt12路;k57路;k71路;k902路。

  八润堡:附近公交站——周庄新园,途径公交车:k113路。

  张马屯:附近公交站——工业北路开源路(brt),途径公交车:brt1路;brt12路;brl8路

  花园东路:附近公交站——花园东路正丰路,途径公交车:308路;k106路;k138路;k163路;k168路。

  丁家庄:附近公交在——奥体西路工业南路,公交站途径公交车:503路。

  礼耕路:附近公交站——解放东路奥体西路,途径公交车:503路;k150路;k18路;k62路;k63路;通勤快速巴士t6线。

  奥体中心:附近公交站——经十路奥体西路,途径公交车:119路;303路;303路支线;305路;k115路。

  龙奥大厦:附近公交站——龙奥大厦南门,龙奥大厦站途径公交车:515路;518路;brt12路;brt5路;k139路,k151路:k169路;k73路;通勤快速巴土t5线。

  孟家庄:附近公交站——锦屏家园北门,途径公交车:K139路。

  龙洞:附近公交站——龙德学校,途径公交站:515路。

  “零换乘”无缝连接的济南东站,直达济南站、济南西站

  济南地铁R3线接入了高铁济南东站,济南东站地下二层为R3线站厅层,与铁路车站在地下层形成地下换乘枢纽。如此一来,乘客不用出站即可实现换乘地铁。乘客下地铁后,可直接购买高铁票,坐电梯到二层高铁候车室候车,享受“零换乘”的便利。乘客还可以通过R3线济南东站站点,直接换乘高铁,通过“打高的”直达济南站和济南西站。

  此外,地铁R3线设置的礼耕路站,是地铁R3线和M1线的换乘站。据悉,礼耕站设厅夹层、站厅层、站台层、站台板下层,所以换乘全部在地下进行。未来,从礼耕路换乘,沿M1路线,可到济南站、济南西站,满足乘客地铁与火车、高铁之间的换乘。据悉,在M1线的规划上还设有大明湖站,未来在礼耕路站换乘,游客可前往大明湖游玩。

  奥体中心站换乘M3站——经十路上的转换器

  奥体中心站,附近公交站——经十路奥体西路。途径公交车:119路;303路;303路支线;305路;k115路。它是地铁R3与M3之间的换乘点,沿地铁3号线到奥体中心,换乘地铁M3线,就可前往地铁M3线的预设点泉城公园、千佛山。千佛山与泉城公园是济南的特色景区,奥体中心的换乘则可完美的实现地铁到景点的转换。同时,想看演唱会、鲁能赛事,在奥体中心站下车就可体验。每当奥体中心举办活动,场馆附近人流量较大,难免发生交通拥堵,地铁R3线的开通,将会缓解目前经十路、奥体西路、工业南路、工业北路等主要道路的拥堵状况。

  八涧堡换乘R2连接长途汽车站

  由西周庄站更名的八涧堡站,将是连通地铁R3线与R2线的换乘点,由八涧堡换乘R2,可直达R2线上的预设点——长途汽车站,这样便完成了地铁与城际公交的转换。

  未来,“小蓝”直达遥墙机场

  9月28日即将试运行的地铁3号线一期路段,将与之后的R3二期连接将能实现高铁到飞机的换乘,除地铁R1线以外,想要前往遥墙机场,皆可乘坐R2线,或者通过M3、M1、R2换乘R3线前往遥墙机场。

  以此来看,地铁R3线是连接济南城东部中心、机场、空港组团的纵向线路,是东部新城南北向快速客运走廊,连接济南东站,未来还将连接遥墙机场等对外枢纽。

  闪电新闻记者 时慧敏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时慧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