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沂南县岸堤镇朱家林村,三面环山,三年多前村民靠山吃山,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如今,小山村变身旅游村,一年接待游客近十万人次,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创业当起了“老板”。  

  朱家林村变身旅游村,村居环境极大改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清直摄

  农户开起民宿,收入增了近十倍

  朱家林村发展带来的实惠,村民秦林清一家深有体会。

  2016年,秦林清一家只能靠着三亩地维持基本温饱,全家年收入不到一万元。随着旅游的发展,秦林清在家开起民宿,现在年收入近十万元,在外打工的孩子也回来帮助打理生意,日子越过越红火。

  村内的三家民宿和四家农家乐基本都由当地村民自主经营,大多为沂蒙建筑特色的院子,由石匠用最传统的砌石手艺打造而成,院落宽敞明亮,户外桌椅可进行小型烧烤。农家乐里提供现烙的煎饼、地锅鸡、烤全羊、香椿芽炒鸡蛋、沂蒙全蝎等菜品,都是地道的沂南美食。

  2016年7月,朱家林开始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三年多的发展,朱家林村已经从贫穷的小乡村,发展成一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村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极大改善。

  朱家林村以“保护生态、培植产业、因势利导、共建共享”的理念,突出特色,顺势而为,将生产、生活、生态融为一体,保留生态本底和村形地貌的同时,打造优质特色农产品供给基地、青年返乡基地和休闲旅游目的地。

  一年待客近十万,朱家林村大变样

  朱家林村,三面环山、西邻高湖水库。2016年初,这里还是一个衰落的小村庄,村子里的房子大多已经没人住,老院子里杂草丛生,有些房子由于长时间缺乏维护已经坍塌。“以前出山的路都是土路,一下雨路面十分泥泞,只能用推车、担子作为运输工具。年轻人都会出去打工,村里剩的就是些老人、妇女和孩子。”朱家林村村委会成员田西文说。

  如今的朱家林村,院落清洁整齐,老屋茶馆、乡村生活美学馆、规划展览馆、青年旅社沿着青石板铺成的小路依次排开,不是亲身来过这里,怎么也想不到三年多来的变化如此大。

  村里的交通方便了,环境变美了,基础设施改善了,游客也就来了。62岁的公丕先摆起了饮料摊,招呼着来往的游客。“我年纪大,种地不太方便了,现在的游客很多,一天下来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

  现在的朱家林村每年会吸引游客近十万人次,以前走出去的年轻人回乡创业的越来越多了。村里的贫困户从2016年的60户减少到30户,只要是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在村里就能就业。

  朱家林村村委会成员田西文表示,“我们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财富,利用好田园综合体为我们带来的平台,打造自己的手工艺品牌,融入沂蒙红色旅游。”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清直 见习记者 魏声远 通讯员 麻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