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作为劳动报酬的主要体现形势,事关衣食住行,一直备受市民关注。随着18日贵州、湖南两地相继公布2019年最低工资标准,明确上调今年最低工资标准的省份至少达到7个。

  据记者梳理,截至9月18日,北京、辽宁、上海、湖南、重庆、贵州、陕西等7省份公布了上调后的2019年最低工资标准。除上述已经上调的省份外,贵州、河北有望跟进。此外,山东明确,鉴于山东最低工资标准能够保障低收入劳动者基本生活,统筹考虑山东省经济发展状况,为避免成本过快上涨影响企业竞争力,确定2019年不再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目前,31个省份中,上海、北京、广东、天津、江苏、浙江等地月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000元,上海市以2480元/月的月最低工资标准领跑全国,这也是上海自2016年以来连续4年位居全国榜首。其后依次为北京2200元、广东2100元、天津2050元、江苏2020元、浙江2010元。

  那么,何为最低工资标准?该标准又是参考哪些因素进行制定的呢?

  据了解,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的不同行政区域可以有不同的最低工资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一个省内也会执行不同的最低工资标准,目前有26个省份将最低工资标准分为多个档次。其中,大部分省份分成2档或3档。福建分档最多为5档。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据悉,确定和调整月最低工资标准,应参考当地就业者及其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用、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水平、就业状况等因素。

  一般来讲,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对于低收入劳动者群体来说是最受益的,最为直接受益的是工资水平刚好在最低标准线上的工作者。在标准线提高的日期,这些工作者就可以直接领到“上涨”后的工资。

  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对增加职工收入,特别是促进提高低收入职工的工资水平将起到直接拉动作用。职工的失业保险金、医疗期内的病假工资以及单位停工、停业等情况下,职工的基本生活费将随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而上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民星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