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宁9月11日讯 山东《“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提出,新建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工业企业要入园区。按照规定,枣庄的几位投资人将生产医药原料的项目落户济宁市金乡县食品工业园。他们办完营业执照,在发改部门立项,先期的280多万元土地购置款也打进了辖区管委会的对公账户。可是开工建设时,却碰到了难题。

  坐落在金乡县的济宁市食品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济宁市唯一的食品园区,也是目前全部规划面积最大的专业化食品工业园区,为了加快发展金乡县开展招商引资,张先生合伙人手里的粗品肝素钠加工生产项目引起了金乡县招商局的关注。

  投资人张先生介绍:“2018年的年底金乡县的招商引资局把我们招过去了,想在济宁食品工业园区做一个肝素钠大生产项目。”

  经过洽谈双方初步达成了投资意向,2019年2月在济宁市食品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召开了这一项目的评审会议。

  张先生说:“把所有的部门,招商、园区、环保、土地各个部门,全部召集在这个园区,开一个评审会议。”

  评审会议顺利通过,张先生跟合伙人交了284万余元的土地购置款,拿到了园区的一块土地,并注册了金乡县金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按照生态环境部的要求,新建工业企业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应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以及产业园区规划环评等要求,合理布局。也就是说,企业应当在园区规划环评的基础上办理自己的环评手续。可是张先生和委托的环评公司发现,这片园区的环评手续有问题。

  第三方环评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土地利用规划的现状图和卫星拍的图,圈起来的评价范围不一致。”

  张先生解释说,园区规划环评中,文字描述西侧为汶金线,但卫星图确定的规划环评范围却缩小了,并没有到达汶金线,也就是说,规划环评的范围出现了偏差,而张先生等人投资的项目落户地块,恰好在这一偏差片区。

  投资人辛先生说:“环保手续没有的话,谁也不敢去动。”

  发现问题之后,几位投资人先后向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金乡县分局、济宁市食品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求助,希望能理清环评的确切范围。

  在济宁市生态环境局金乡分局,工作人员说:“规划环评是规划的整个工业园区,如果你不在工业园区里边,那你肯定不属于这里,你做了报告书也不好审批。”

  在济宁市食品工业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也有可能有一部分手续没有很完善,等等一些情况也有可能存在,但是具体你说的,我还不是很清楚。”

  最终,济宁市食品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为了稳妥起见,张先生等人决定终止投资,可是284万的土地购置款却一直没有退回来。

  辛先生说:“得有二三十、三四十趟,差不多。有时候去了在那等他,我一等等好几天,见不到面。”

  随后,记者跟随张先生来到了济宁市食品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承诺,将在十月底前退回土地购置款,但只有本金,不包含利息和企业的损失。

  对于10万元环评的钱谁来出,管委会工作人员答复:“我只能说,你们交到管委会的保证金,我们会全额的尽快返还给你,10月底之前吧。”

  (闪电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