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没几个人吃过这么大规模的‘家宴’。”来自重庆的68岁老人何淑银兴奋地说,同桌的“乡亲们”随即举杯,操着各地的方言响应她的话。

  9月11日晚上,在乳山市银滩的金鼎·银龙湾小区广场上,一场“百家宴”足足摆了120桌。它的特殊之处不只在于规模大,而且参加宴席的人都是附近四个小区的居民,他们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共1400多人。

  11日晚上,乳山市银滩的金鼎·银龙湾小区广场,上千居民共享“百家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震 摄  

  桌子还没坐几个人

  菜就摆满了

  11日下午,在金鼎·银龙湾小区居民张汉瑛的家里,剁菜声、炒菜声不时响起,菜香四溢。67岁的张汉瑛来自湖北武汉,她最拿手的菜是家乡特色菜粉蒸肉、水煮鱼片。当天早上,她就到附近的大集采购好了菜。

  参加“百家宴”,每家出一道菜就行,但张汉瑛做了6道。“她要用实际行动来支持这次活动。”张汉瑛的丈夫杜银成说。

  张汉瑛还给每道菜取了名字,粉蒸肉叫“蒸蒸日上”,西红柿炒鸡蛋叫“红红火火”。

  来自贵州贵阳的姚金华也“超标”做了两道菜,一道是由10种蔬菜拼成的大盘凉菜,还特意用苹果皮拼接上了菜名——“花开富贵”,另一道菜是红烧肉,她用丝瓜皮备注上了名字——“思”。“一定得让大家吃得高兴。”

  离18时的开席时刻还有一个多小时,居民已经迫不及待地端着盘捧着碗陆陆续续走进广场。有认识的、合缘的,或者早就约定好的,凑成一桌。相互不认识的,也可以随机拼凑一桌,都是近邻,坐在一起就是家人。

  像张汉瑛、姚金华这种“超标”出菜的居民非常多,桌旁还没坐几个人,菜就已经摆满了。有的桌索性就给邻桌送道菜尝一尝,但邻桌也已菜满为“患”,礼尚往来回赠一道菜。

  东北的大块皮冻、红烧猴头蘑,陕西的葫芦鸡、莲菜饼,四川的干锅排骨、烟熏腊肉,贵州的脆皮鱼、青岩豆腐,还有福建的鱼丸、广东的干炸虾枣、上海的椒盐蹄膀……在这120桌的宴席里,能看到各大菜系的特色名菜以及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吃到酸甜咸辣各种人间风味。

  嘻嘻哈哈中,各自落座,操着浓重的乡音相互自我介绍一番,举杯畅饮,边吃边聊,各自家乡的风土人情、在银滩的生活、春节是否回老家……话题一打开就难再收住。

  清风朗月下,觥筹交错间,其乐融融。“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老话被这场“百家宴”诠释得很到位。

  居民亮出自家带的菜请邻居品尝。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震 摄  

  虽为“百家宴”

  实有七八百家人

  微凉的海风里,刘明宝的一头汗始终没有消下去。他是金鼎物业公司的经理,活动的组织策划者,也是这个夜晚最忙碌的人。

  金鼎物业时常组织一些供业主们消遣娱乐的活动,踏青、采摘、比赛等各种活动很受居民的欢迎,而最受欢迎的还是这种聚餐。往年每逢过节,刘明宝就在业主会所摆“宴席”,“相对简单一些,冷菜、热菜凑上十几道,再买些酒水就够了,规模也就一二十桌。”

  去年中秋节,刘明宝策划了首届中秋“百家宴”,居民参与的热情远远超出刘明宝的想象,“原本设计是60桌,没想到报名的人越来越多,最终来了700多人,摆了80桌。”

  今年,刘明宝有了经验,准备直接摆上100桌。但报名没几天就超员了,最后加到了120桌。其中一些居民本来打算回老家过中秋节,为了参与活动,退掉了机票,还把家人邀请到乳山一起参加“百家宴”。

  这里的居民们大多是老两口,也不乏独身者。据此推算下来,参加宴会的居民有七八百家。

  既然定义为“家宴”,那节目自然也得由“家人”来表演。在银龙湾小区就有着戏剧、歌咏、舞蹈等8个社团,他们纷纷报名。

  今年,金鼎物业为每桌配上了一个海鲜大锅作为基本菜,备足了水果、酒水,月饼更是必不可少,再加上布设舞台,这场规模浩大的“百家宴”一下子就花去了近10万元。“我们搞这种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居民们有家的感觉,有团圆的感觉,只要大家高兴,花再多钱也值了。”

  环境好生活便捷

  越来越多的人来此养老

  近年来,乳山滨海新区累计投资50多亿元实施了城市环行公交、便民市场改造、小区用电性质变更等生活保障工程,超市、银行网点、教育、医疗等配套也逐渐完善。这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老人来此养老,而他们也逐渐由“候鸟”变为常住居民。

  71岁的刘光元来自福建福州。从遥远的南方搬到北方来住,刘光元原以为会有诸多不适,但他和老伴很快就选择在银滩长住,“去年春节就在这儿过的,让儿子飞过来陪我们过年。”

  来自贵州安顺的刘黎明和袁采菊夫妇已经在银滩生活了5年,这5年里老两口看大了孙子,现在又要看孙女,3岁的孙女已经在银滩上了幼儿园。

  能让居民们长住下去的原因,一是因为银滩的自然环境好,二是这里的生活同样方便。刘光元对物业服务的评价是,“跟住花园里一样。”

  “工作做了很多,总结起来就一个标准——让银滩有家的味道。”刘明宝说,“你看看这些锦旗,它们能证明我们的服务是不是到位了。”在物业办公室,140多面锦旗挂满了墙,又挂到了楼道内的墙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陶相银 王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