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VS青岛谁在山东就业市场中谁更一筹

  日前,国务院官方网站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提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涵盖济南片区、青岛片区、烟台片区,总面积达119.98平方公里,其中济南片区面积为37.99平方公里,青岛片区52平方公里,烟台29.99平方公里,而济南与青岛这对双子星城市再一次被拿出来作对比。

  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国家副省级城市之一,拥有良好的政治资源和教育资源,而青岛作为山东的经济中心,国家计划单列市,拥有良好的经济资源和交通优势,可谓是谁也不服谁,谁也说服不了谁。为此齐鲁人才网通过整理网站数据,通过薪酬、行业、人才流动等数据维度进行分析,在山东就业市场中谁更一筹?

  薪酬作为显示城市经济实力和包容力的重要指标,也成为济青两市对比的重要维度。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济南的平均薪酬为6061.7元,青岛平均薪酬为6380.5元,通过图表来看,两市的高新区都真正成为了“高薪区”。

  济南高新区作为“一区两城两谷”的核心,为济南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据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济南高新区共有各类企业3万余家,其中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6家,上市企业数达100多家,准备上市企业500余家,企业上市的后备力量充足,这些无一不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力量和源泉所在,这都需要有大量的各层次的人才导入,薪酬福利完善和提升成吸引人才的首要方案。

  而青岛高新区自2017年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至今,努力争当全市科技引领城建设的“主阵地”和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创新创业取得明显成效。今年,青岛高新区倡导构建的区域、高校、企业三类双创示范基地融通创新机制被写入国务院文件,其发展实力也可见一斑。

  但是除去高新区之外,两市其他区市之间的薪酬差距较大,而整体来看,济南处于劣势。在此我们可以对比济南和青岛各区市在2018年的GDP总量情况。

  济南老城VS青岛新城,老城魅力不减

  通过齐鲁人才网求职者数据显示,济南为最受青睐的城市,人才吸引指数占比为24.32;青岛位列第二,人才吸引指数为15.42。济南相比青岛,经济发展虽存在很多缺点,但是也有很明显的发展优势,除了作为政治中心,拥有良好的政治资源和丰富的教育资源之外,还有两个重要的经济发展优势,一个是全国范围内的重要交通枢纽,使各方人才不断向济南输送;另一个是济南有广阔的经济腹地,这决定了济南有较好的协同发展目标,无论是省内城市还是省外城市,比如济南向西就可以配合郑州市、石家庄等省会城市,向东可以配合青岛市,这也使得济南的人才来源更加广泛,而这些都是青岛无法拥有的。因此在人才汇入方面,济南比青岛有更大的优势。另外,山东省政府也曾明确提出“让济南这个山东龙头扬起来”,因此进行创新驱动发展,强化人才引擎,济南各区市也通过引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为人才发展提供广阔舞台,发挥人才虹吸效应。

  如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全省的发展总体战略,也在各市逐渐开展,而济南和青岛作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更需要起到领导示范作用,因此,齐鲁人才网统计两市2019上半年发布的行业岗位需求量,以作参考。

  两市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强势,青岛三产占比不及济南

  由图表显示,互联网/电子商务成为两市目前发展较快的行业,岗位需求量排名首位,但是济南的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岗位需求量占比更大,为8.65%;另外两市的教育/培训行业和机械/设备/重工行业都分别位列二三位,综合排名来看,济南互联网相关行业的需求量较青岛多,不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两市的产业结构比重略有不同。据山东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济南三产比重为3.5:36.0:60.5,青岛的三产比重为3.0:40.6:56.4,综合来看,两市都达成了“三、二、一”的产业发展模式,但是在第三产业人才需求量方面,青岛相比济南,占比略低。

  通过近三年两市的第三产业比重的对比也可以看出,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两市的第三产业占比皆有所增长,但是青岛占比相对较低。这其实和两市重点发展产业不同有关,

  青岛作为港口城市,由于区位因素,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而作为全国海洋科技名城,青岛具有较成体系的海洋科研力量,因此青岛也发挥海洋类创新平台的带动作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推进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在海洋领域突破一批核心技术,而其中以海洋第二产业为主,包括海洋矿产业、海洋装备制造业、海洋化工业、海洋能电力业等,因此第二产业占比相对较大,第三产业也相应较少,而济南也明确了将第三产业作为未来城市主要发展的战略位置,自新旧动能转换战略实施以来,济南都市圈的北跨、南控、西进、东拓的空间部署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作为核心城市,济南主要以资源溢出的方式来带动周边城市发展,而济南部分重化工业的外迁也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城市的产业结构。

  尽管济南目前经济发展落后于青岛,但是自2016年起,济南的总资金量一直领先于青岛,而资金总量指标一直都是城市发展潜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清华大学博士后、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领衔的团队曾发布了一份《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2019》,济南和青岛双双上榜,但是济南排名第17,青岛排名19,这也显示未来济南发展潜力不可限量,而随着济南新成员的加入,济南的强省会目标也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