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尹起贺今天魂归故里 菏泽曹县拟授予其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近日,菏泽汉子尹起贺在广东惠州执行救援任务时,救下17名驴友最后撤离时,他和队员许挺秀不幸被山洪卷走而牺牲,他们的英雄事迹牵动着鲁粤两地的心。9月3日,深圳蓝天救援队队员尹起贺和许挺秀遗体告别仪式在深圳殡仪馆1号厅举行。尹起贺的家人从山东曹县老家赶至深圳,蓝天救援队、当地公益组织成员、被蓝天救援队救下的驴友也赶到现场,现场千人,送两位英雄最后一程。

  9月3日,深圳蓝天救援队队员尹起贺和许挺秀遗体告别仪式在深圳殡仪馆举行。南方都市报记者霍健斌摄

  追悼会现场,数百人哀痛落泪,向英雄献花寄哀思。南方都市报记者霍健斌摄

  “挽救别人的生命,他们是英雄”

  9月3日,深圳市殡仪馆一号厅庄严、肃穆,空气中弥漫着悲痛。当日上午,蓝天救援队队员许挺秀、尹起贺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

  当天上午八点多,蓝天救援队队员已经提早来到现场,协助会场准备。现场摆放着各个组织和个人送来的挽联,“舍生取义英灵含笑苍穹”,这是汕头市澄海区蓝天救援队送来的挽联,现场还有广东青空汕头蓝天救援队、北京蓝天救援队、云南丽江蓝天救援队等送来的寄托哀思的挽联。

  现场送别两位英雄的,除了许挺秀和尹起贺的家人,还有来自深圳当地和附近公益组织的成员,以及他们救下的驴友。“为陌生人的生死冲在最危险的地方,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挽救了别人的生命,他们是英雄。”深圳市应急局工作人员说,许挺秀、尹起贺为应急救援工作做出了牺牲,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上午九点,告别仪式正式开始。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会长杨勤致悼词说,许挺秀、尹起贺舍生忘死,在最紧要的关头,把生留给了别人,把危险留给了自己,他们是现时代真正的英雄,值得人们永远纪念。杨勤说,他代表减灾救灾联合会,向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也会为他们向有关部门申请见义勇为。

  最后的撤离时刻还安慰驴友“别怕”

  蓝天救援队总队长张勇表示,许挺秀、尹起贺舍己为人不畏艰险的英雄行为,体现了竭尽所能挽救生命的责任和担当。他们义无反顾的勇气,是所有公益志愿者的楷模,是蓝天救援的荣誉和骄傲。张勇说,他们已经建议深圳蓝天救援队授予两位队友公益救援楷模,“在两位队友身上,体现了最美的志愿服务精神,他们激励着大家带着勇敢的心去投入到各类社会服务里面去。”

  危急时刻,暴雨不停,山洪将至,搜救人员果断利用绳索构建下撤通道。一条绳索就是一条生命线,而尹起贺和许挺秀决定留在队伍最后为所有人做撤离保护。

  据了解,尹起贺加入救援队7年间,累计服务时间近万小时,在山野救援等方面是救援队的骨干。最后一名被救驴友说:“他一直在鼓励我,他说你脚踩稳,你别怕,绳子保护着你呢,我一直记得,我现在做梦都想起来他跟我说的这些话。”

  接英雄回家,家乡人为他感到自豪

  英雄救人异地牺牲,家乡不曾让人寒心。参加告别仪式的,还有深圳市菏泽商会的工作人员。“我们不知道用什么方式表达对我们这位老乡的心意,这37200块钱,是我们菏泽商会发起捐款的,希望能对家乡英雄的家属有一些帮助。”深圳市菏泽商会工作人员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曹县县委宣传部了解到,在获悉英雄尹起贺先进事迹后,曹县县委立即安排镇村干部及时到英雄家中进行慰问,并出资及时将英雄家人在县委宣传部、镇村干部陪同下前往深圳接英雄回家。同时,曹县县委将安排民政部门对尹起贺的家庭采取相应救助措施,落实有关救助政策。

  据悉,曹县高度重视英雄尹起贺典型事迹,拟由县委政法委向尹起贺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并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拟以县文明委名义向全县发出表彰决定,积极号召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英雄先进事迹;积极向上级推荐尹起贺为“山东好人”和“中国好人”。9月4日,英雄尹起贺将魂归故里,县乡党委将为他召开隆重的追悼会,追忆英雄事迹,传递舍己救人正能量,进一步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弘扬曹县人急公好义、舍己为人的优秀品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千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