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下午4点左右,在济南黄河济南段小杨庄附近岸边发生惊魂一幕,两名中学女生手牵手在黄河边蹚水时突然陷入河底深坑,同行的男生试图下水营救,结果自己也没入水中……危急时刻,附近一名钓鱼小伙冲过去,用木棍将三人拉上岸来。

  8月2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救人小伙叫米欣,今年21岁,是槐荫区美里湖街道美里村人。而被救的三名学生是同班同学,在槐荫某中学念初一,三人均在13岁左右。还有不到一周就开学了,事发当天,三人和另外两名同学一行5人来到黄河小杨庄附近岸边玩耍。

  据米欣的母亲郑荣美介绍,26日中午时被救男孩的母亲不知从哪里打听到了她家的住址,专程带着孩子拎着东西前来感谢。“就说遇见贵人了,要不然这个家就没了。”郑荣美说,男孩家就住在不远的陈庄,家里只有这么一个孩子。

  郑荣美告诉记者,从孩子母亲那里她得知,孩子母亲昨晚就发现孩子脸色发黄,便询问孩子怎么回事,孩子刚开始谎称跌倒了,但后来孩子母亲从朋友圈看到了救人的那段视频,而且学校老师也打来了电话,她才知道孩子黄河遇险这件事。

  为表达感谢,8月26日下午5点左右,事发当天在黄河边玩耍的5名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专程来到米欣家,向救命恩人表达感谢。同时,家长们还提来了牛肉、食用油、坚果等礼品,摆满了整个客厅。

  “给叔叔鞠三个躬!你们三个是遇到贵人了,没有你们叔叔,这五个家庭没有一个全的。”在家长的要求下,5个孩子站成一排,郑重地向米欣连续鞠了三个躬,以感谢他的救命之恩。

  一名家长告诉记者,他也是今天刚知道孩子落水被救的,因为事发后孩子自己把身上的泥浆洗干净,并换了干净衣服,回家后什么也没说,直到看到救人视频接到学校老师电话才知道孩子落水的事情。“要不是这个孩子(米欣),这几个家就毁了!谢谢了!”说到动情处,几个家长都红了眼圈。

  看到几个孩子都没什么事,米欣很欣慰,但同时也有点不好意思,因为他自己也是“孩子”,半个月前刚过了21岁生日,只比这几个孩子大不几岁。米欣告诉家长们,这都是他应该做的,同时他也提醒孩子们要吸取教训,不要再到黄河边玩耍。

  记者了解到,这几个孩子都是槐荫某中学的学生。非常巧的是,米欣也曾是该中学的学生,为2013届毕业生,他也没想到自己救下的竟然是自己同校的学妹和学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