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泸河岸边居民的生活污水流入黑色的排污管道。

  26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记者第四次到南山徒步探访,发现卧虎山水库上游的锦绣川边存在污水直排现象。原定于8月10日完工的污水处理工程也没有按时完工。针对这些问题,26日,南部山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也进行了回应。

  破损的污水井,三天内维修完

  记者此次探访时,发现在仲君污水处理厂南侧,有一处污水观察井不断地往外涌着黄绿色的脏水,脏水漫过桥面,流入锦绣川。

  26日,仲宫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的问题在8月10日左右就发现了。“这一管网是连接门牙景区的污水管道,修建了有三四年了,污水从这里收集到污水处理厂。”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发现这一问题的时候,推测是管道有堵塞的情况,可能还有车晚上过桥的时候撞了一下,造成了破损。“我们发现问题后,协调城建部门进行维修,但是随后台风到来,维修便没有进行。”上述负责人表示,台风过后,锦绣川河道水位已经没过这一管道井旁边的桥面,维修也不具备条件。

  “我们原本计划这几天天气好了开始维修。”上述负责人表示。对于这么多天没有进行维修,上述负责人表示:“我们工作上确实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重视程度还不够。26日下午已经安排了人,27日就开始维修,预计三天之内就能维修完毕。”

  工程咋没如期完工,“利奇马”惹的祸?

  泉泸河的东岸,是每一次探访都要经过的地方。第一次探访时,这里的污水都被直接排进河中。经过报道后,河堤上安装了一排黑色的管道,用来收集居民家中产生的污水。但是在去年11月和今年6月的探访中,记者发现由于管道上诸多收集口与上方白色的排水口出现错位,导致污水无法流入黑色的污水管。在第四次探访时,虽然错位等问题解决了一些,污水也能定期收取,但这都还不是最终的解决办法。

  要想真正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建设完备的排污管道。今年6月,南部山区管委会的工作人员曾经表示泉泸河东岸的治污工程将在8月10日完工,然而这一承诺并未兑现。

  对于没能兑现承诺的原因,26日下午,南部山区管委会规划发展局工作人员表示,西郭村泉泸河内东边污水治理主管道安装工程,根据设计单位的设计方案,要在河道内修建一条污水管道,用石头砌垒挡土墙对管道进行保护,修建长度830余米,原计划8月10日左右完成管道的铺设工作。但是,由于南部山区没有石料厂,需要从外地采购石头,同时因为8月11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泉泸河洪水上涨,至今无法施工,造成工期延误。目前计划改变原河内机械施工方案,增加人工,并且明确于9月15日完工。

  网友评论

  烟灰缸子:有意义的事情要多做、勤做、做透、做彻底!

  白晶晶:卧虎山水库是济南的水缸,关系到每一个人。希望记者继续跟踪报道,把这些脏水、污水截住,不要再流进我们的大水缸中,还济南人一碗干净的水。

  叫我韩梅梅:希望记者下一次去探访的时候,不要再有新的发现。

  一瞬间TM:这些脏水流进水库里,真让人不敢想。相关部门抓紧行动起来吧,咱们喝的可是同一碗水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