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8月22日讯(记者 何则伟 实习记者 李亭竹 况一凡)8月8日,山东广播电视台第23期《问政山东》曝光了山东旅科集团、山东旅科信息等僵尸企业拖欠职工工资、社会保险等问题,随后,省国资委处置僵尸企业督导组进行现场督导整改,涉事企业已被法院破产立案,职工社保等费用将按照规定逐步解决。

  山东旅科集团总公司1992年7月1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网络服务、电子通讯等。由于经营不善,2016年12月被列入清理注销关闭企业,然而由于其子公司山东旅科信息有限公司拖欠了200多名员工的社会保险,没能完成注销。

  原山东旅科信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他们公司自2006年起,社保只申报不缴纳。一直申报到2016年3月份,造成员工十余年没有社保缴纳。

  山东旅科信息有限公司于2015年7月停止经营,如今仅剩下了一间办公室和几个留守人员,员工如果想办理离职,就需要自己垫付所欠社保及滞纳金。

  “我在2017年8月份办理了离职,但是我自己垫付了32000多元的社保费及滞纳金。”另外买一名原山东旅科信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节目播出后,省国资委处置僵尸企业督导组,立即召集省文旅厅有关负责同志沟通情况。督导组了解到,省政府已3次召集相关部门,协调会商有关问题,研究解决办法,确保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山东省文旅厅人事处处长孔蕾认为,主要是这几年来因为企业经营不善,也是资不抵债,拖欠职工的社保,个别职工,可能有一些工资。

  根据省政府要求,省文旅厅、省国资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4个部门,已对旅科集团及其子公司旅科信息2家企业资产状况、拖欠职工工资、社保等情况进行了调查,提出依法破产的改革意见。目前,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对这两家企业进行破产立案。

  “现在这个破产立案,已经进入破产程序,那么按照破产法的相关规定,是要依法来处理职工的这个问题。第一步首先是解决这个抵押债权问题,第二就是职工的债权问题,第三是其他债权。”孔蕾告诉闪电新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