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几天的雷雨天气过后,7月30日一早灿烂的阳光再次上线,与热辣阳光同行的还有肆虐的高温,济南市气象局7月31日8时50分发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不过,在太阳的暴晒下,空气湿度明显降低,体感略微干爽了一些。

  不过,降雨模式又要开启!济南市气象局7月31日16时30分发布重要天气预告,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切变线共同影响,8月1日白天到夜间济南市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伴有雷电、7-8级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降雨分布不均,全市平均降水量10-15毫米,局部地区超过40毫米,1小时最大降水量超过20亳米。

  此外,8月2日仍有雷降雨。

  这场降雨将波及全省大部分区域,雨量分布不均,济南此次降水量还不算最大。

  根据山东省气象台预报,鲁南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鲁西北和鲁中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半岛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

  过程降水量:全省平均20~35毫米;菏泽、济宁、枣庄、临沂、聊城和泰安等6市25~4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淄博和潍坊等6市10~25毫米,局部50mm以上;其他地区5~15毫米,局部25毫米以上。

  在连续降雨影响下,进入8月的济南气温会有明显下降,未来几天最高气温在32℃左右。

  济南市气象局2019年7月31日16时发布的近期天气预报:7月31日夜间到8月1日白天多云转阴,有中雨,伴有雷电,南风短时北风2~3级,雷雨时阵风7~8级,8月1日早晨最低气温25℃左右,8月1日最高气温32℃左右。高温中暑气象等级3级,可能中暑。

  8月1日夜间到8月2日多云间阴,有雷阵雨,南风短时北风2~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最低气温24℃左右,最高气温31℃左右。

  3日雷阵雨转多云,南风2~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最低气温24℃左右,最高气温32℃左右。4~5日多云,南风2~3级,最高气温34℃左右。6~7日多云转雷阵雨,南风2~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气温略有下降。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