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小区里每天经过的一条主干道,家住化纤小区的范先生怎么都没有想到,自己会在骑行过程中遭遇“坑”害,致使两根肋骨骨折。如今,让范先生摔倒的坑已经修整,可好端端的路为何会出现坑,小区路面养护该由谁负责?

事发时路面的凹陷。事发时路面的凹陷。

  想靠边停车却摔倒

  作为兼职外卖员,范先生每天出行都会路过化纤小区内南北主干道,可就在不久前,外出时范先生骑车不慎摔伤,至今仍在家中养伤,而路上冒出的“坑”,始终没有相关部门承担责任。

  “一开始没以为骨折,后来去医院检查才知道竟然骨折了。”范先生回忆,7月7日17点半左右,他突然接到订单,于是便骑电动车由北向南沿小区主干道从化纤小区西南门外出。由于道路东侧停满了车,他只好沿道路西侧行驶,其间在化纤小区幼儿园门口附近,手机提示音突然响起。

  “我想看看是什么消息,就开始减速准备停靠在路边,与此同时单手握着车把。”范先生告诉记者,在靠近路边的过程中,车轮陷入路上一个坑中,他努力维持着平衡,结果刚从第一个坑里出来,却又陷入了第二个坑内。“两个坑挨着很近,深度约有七八厘米,南侧那个相对北侧的更深一些。这一次,没能保持住平衡,车辆失去控制往左倒下,右车把朝上恰好顶着了我右边身体。”

  检查结果竟是骨折

  据范先生介绍,撞上车把后肋骨附近很疼,但因为还有订单,若超时会扣钱,他就把电动车扶起来,继续送外卖。“当时以为碰一下没什么大碍,贴贴膏药就好了,所以没有去医院检查。”范先生说,贴完家里的膏药后,他又到诊所里买了两盒,可右侧肋骨附近的疼痛感始终未缓解,只好去医院进行了检查。

  7月20日,范先生来到了山东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就诊,“右侧第九前肋骨折,轻微移位,第十肋弓皮质断裂。医生建议在家休养一个月。”范先生说。

  路面凹陷到底该谁负责

  在休养期间,范先生曾向化纤社区居委会反映。据范先生介绍,居委会联系相关部门很快对两处坑进行了修整。

  7月30日,在化纤小区内西南门附近的南北道路上,记者发现,两处坑确实进行了修整且痕迹明显。此前的坑是水表井盖与路面形成的凹陷。

  范先生回忆,该路曾在2017年整修过。“当时我操作手机有一定责任,但路面的坑到底是怎么形成的,谁负责管理小区路面,应该有个说法。”范先生说。

  各方说法>>

  小区居委会:可能是车辆轧下去的

  对于范先生的遭遇,化纤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道路之前整修过,由水泥路变成柏油路,可能是来往车辆把井盖轧下去了,变成一个凹形。在范先生向居委会反映情况后,居委会马上联系了济南水务集团,当天下午水务方面工作人员就对井盖进行了修整。

  济南水务:鉴定结果没有责任

  针对居委会的说法,济南水务工作人员表示,接到居委会电话后,当天就派抢修队到现场对井盖进行了修整,事后也联系到当事人沟通。

  在此期间,济南水务找来了保险公司进行勘察理赔程序,经第三方鉴定后,现场井盖是关闭的且未有缺损,因此济南水务没有责任。

  “是之前道路施工过程中,未告知我们需要提升井盖,道路施工方为历城市政部门。”该工作人员说。

  道路施工方:街道办负责养护

  历城区交通局道路施工方告诉记者,化纤小区内南北主干道于2017年铺设柏油,当时确实未通知水务等进行井盖提升,但修路期间施工人员自行将井盖提升且与路面持平,否则无法完成道路综合验收。历城区交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小区内南北主干道属于街巷道路,归街道办负责养护。

  东风街道办:核实后予以回复

  7月31日下午,东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知记者,进行核实后予以回复。但截至7月31日19点30分,东风街道办事处未给予任何回复。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