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母子就是被困在这个电梯里约半小时。

  29日,壹粉“车爷佬”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28日晚,济南市槐荫区美里路邹庄新村小区突然停电,导致一四个月大的男婴和妈妈被困电梯约半小时才得救。反映人表示,小区一到夏季就频繁停电,包括自己在内的多个居民都有过电梯被困的经历,而这种情况已持续五年,居民多次向物业反映,问题一直未得到彻底解决。

  母子被困电梯手机没了信号

  时间回到28日晚7点,来邹庄新村小区13号楼2单元找朋友玩的陈力(化名)准备离开时,却发现电梯因停电已停止运行,于是他只好走楼梯,却隐隐约约听到一女子发出的呼救声,“有人吗?快来人啊,我被困在电梯里了。”伴随呼救声传来的还有用力拍打电梯门的声音。

  陈力心中一惊,赶忙循着声音来到了8楼的电梯口,发现确实有人被困在电梯里面,还是一对母子!陈力经过询问得知:两人被困二十多分钟了,孩子才四个月大,受到惊吓后一直在哭闹。情况紧急,陈力赶紧试着用力扒开电梯门,但未能成功。正当陈力心急如焚时,几个下楼的住户听到动静也赶到了现场。他们在附近找到了一个类似铁锨的工具,用力将电梯门撬开了一道缝,随后众人一块儿使劲扒开电梯门,母子二人这才“重见天日”。

  “两个人身上全都是汗,衣服都湿了,像洗了个澡,尤其是那个孩子,不知道是不是因憋得太久,感觉像是晕过去了。”陈力称,女子被救出来后匆匆向他们几人道了谢,就抱着孩子冲下了楼,“应该是去找她的家人了。”陈力等人随后也相继离开。

  29日,记者联系到被困母子的家人。据孩子的母亲姜女士介绍,当时孩子出来通了风、喂了水后已经好多了,目前孩子并无大碍,但由于被困时间过长有中暑症状,还需要输液观察两天。

  “当时我抱着孩子乘电梯准备回家,突然灯就灭了,电梯也停住了,还发出了比较巨大的响声。”姜女士回忆事发当晚仍心有余悸,“我本来就怕黑,孩子也受到惊吓一直在哭。”姜女士说,当时电梯按钮的控制面板全都是黑的,她一边安抚哭闹的孩子,一边凭借手机发出的微弱光线,找到了应急按钮,“按了之后没有任何反应,一直无人回应。”

  姜女士表示,无奈之下她赶紧给丈夫拨打电话,“发现电话根本就打不出去。”姜女士说,当时她真的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我只好不停地拍打电梯门,冲外面喊,希望有人能听到。”姜女士说,过了大约半小时,才有人将她母子二人救出来。

  晚7点到11点电梯停运居民回家只能爬楼梯

  随后记者来到出事地点,发现电梯已恢复正常,记者进入电梯,手机则显示无信号。记者又试着按下电梯里的应急按钮,随即得到了对面值班人员的回应。那为何姜女士被困时按应急按钮却无反应呢?小区物业的侯经理表示,电梯里的应急按钮有自己的应急电源,即使停电也不影响使用,但对于姜女士所说的“应急按钮不灵”的问题,他则回应不清楚。

  侯经理还告诉记者,由于到了夏季用电高峰期,小区用电经常超负荷导致变压器自动跳闸,考虑到居民出行安全,物业目前针对7号楼、8号楼、13号楼停电次数较多的居民楼,在19点至23点实行电梯停运,而物业办公室有电梯维修人员二十四小时值班,只要接到居民报警,维修人员将会在十分钟内将人解救出来。但小区物业的这一举措却受到不少业主的吐槽,“住楼层高的回家天天晚上爬楼,谁受得了啊。”业主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十二楼,平时晚饭后她都会带着自己六岁的孙女下楼溜达消食,如今电梯从晚上7点关到晚上11点,也没法带着孩子下楼玩了。

  记者还注意到电梯里并未安装监控,也就是说如若出现应急按钮不灵的情况,被困人员无法向外传递消息,确实隐患不小。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