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作风监督面对面》栏目推出电视问政回头看系列节目。下午,回头看上镜单位: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济南市应急管理局、济南黄河河务局。

  问政中反映,莱芜区御驾泉尾矿库是一个山谷形的尾矿库,是五矿集团鲁中矿业有限公司处理、存放矿石废渣的地方。尾矿库一般是采用筑坝拦截谷口或围地构成的,用来存放金属或非金属矿山矿石选别后排放的“废渣”。

  莱芜区御驾泉尾矿库已经使用了40多年,目前的库容量已经达到2800万立方,堆积的废渣已经高出地面300多米。居住在库区周边地势较低处的村民,心里有些忐忑不安。

  由于尾矿库一般都建在高处,可以说是一个人造泥石流的危险源,存在着溃坝的隐患,一旦失事,容易造成重特大事故。

  针对短片中村民担心的问题,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强表示,为了确保尾矿库的安全,这几年鲁中矿业跟大中专院校,包括科研团体、科研院所进行了常年的合作和研究,也组织专家进行了现场勘测,目前来看,这个尾矿库在一般的情况下或者遇到极端恶劣天气,能保证50-200年可以有抗洪能力。

  莱芜区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表示,为了保障安全,对于这个尾矿库,要常年进行专业的检查,每年聘请专业人员检查好几次。同时还准备了救援的设施、预案和救援物资。此外,对企业也要进行严密监控,还要把重要的管理人员,包括政府、企业与尾矿库有关的工作人员列入气象局的应急预警体系,一旦有极端天气,要及时预警,提前做出反应。“对这个尾矿库的管理,是确保万无一失的。”该负责人表示。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