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日,济南“直面问题·践行承诺”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进行了问政回头看。1日上午,回头看上镜单位为天桥区、济阳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节目中关注了位于先行区内的企业,污水直排、臭气熏天,可谓“五毒俱全”。

  这家济南秦望环保材料有限公司位于先行区孙耿街道,以加工光大垃圾焚烧厂的废渣为主,近日有群众举报这家企业,在加工的过程中存在污染环境的问题。

  6月17日上午,问政监督员来到企业驻地看到,路边停放着几辆装满废料没有棚盖的渣土车,旁边成堆的废料也露天堆放,同样没有覆盖。厂区内的大型机械正在紧张地工作,污水横流,臭气熏天。附近的保安说,这些焚烧过的垃圾废渣要经过水的清洗之后才能销售。

  据知情人透漏说,济南秦望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还偷采地下水来冲洗垃圾废渣,已经持续有8年的时间了。知情人还说,冲洗垃圾焚烧废渣之后的污水,济南秦望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偷偷地又排入了地下,现在,这里的地下水都被污染了。

  问政现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崔延涛明确表示,该企业的这种行为并不符合扬尘整治要求。对此,他感到比较惭愧,对于这么大规模、这么严重的一些问题,先行区的监管没有做到位,另一方面,像这种现象和乱排的污水和废渣的问题,也是与先行区发展目标完全不符合的,也完全与先行区绿色发展的定位相违背。

  下一步,先行区必须加大力度,立即整改,不光是在这个企业,而且是对范围内的所有企业,都按照绿色发展、现代化的目标进行整改,彻底改变这种乱倒废渣、乱排污水的现象,打造一个现代、绿色、智慧的先行区。

  针对短片中知情人透露这家公司偷采地下水来冲洗垃圾废渣、偷采地下水长达8年之久的情况,崔延涛表示之前并不了解,也并未接到过群众举报,对此问题,先行区将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封盖它的采水井,严格禁止任何不经许可的采水行为。先行区也将跟原来的水政部门对接加大巡查力度,同时加大先行区自己的队伍建设和巡查力度。“我觉得从内心来说,这个企业的三观已经突破底线了。对于违法之后继续违法,我们觉得这也是零容忍的现象,我们必须坚决查处。”同时,他在现场做出承诺,会后先行区将有专门的队伍第一时间到现场取证,积极跟区县的水政部门和相关主管部门对接,把这个事落到实处。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