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点亮济南夜,6月19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多举措推进夜间经济发展。25日,济南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局)发布消息,三个方面助力夜经济发展。

  记者注意到,《意见》的27项举措有8项涉及济南市城管局,包括成立市发展夜间经济领导小组、放宽夜间特定时段相关摆卖管制、开展夜间灯光造景、完善水电气供给、污水收集排放、生活垃圾清运及处理、公共厕所改造提升等配套设施等。

  根据《意见》,城管部门将积极推进涉及的占道经营、道路保洁、垃圾收运、夜景亮化等工作任务,对需要配合的工作事项,与其他部门积极对接,协同推进。其中,尤其是针对放宽夜间特定时段相关摆卖管制后可能出现的市容秩序治理问题,提前谋划,配合设置单位制定标准、规范管理,对违规行为依法处罚。

  “咱老百姓一听,夜市放开了,比如原来的洪楼夜市恢复了,但其实并不是恢复,我们不希望市民有所误解,也不希望误导市民。”济南市城管局执法监督处处长李继瑞说,“夜市不是想摆就摆的,而是要符合规范。”

  据李继瑞介绍,放宽夜间特定时段相关摆卖管制,不是恢复到传统意义的无序经营、随意乱摆的阶段,更不是倡导低端业态,无偿占用城市公共资源进行经营,而是要构建一种规范有序,良性发展的新秩序,是在繁荣夜间经济的基础上,强化疏堵结合,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创卫、创文明城市以来的市容秩序治理成果。

  (生活日报)